輕軌動工 造價百一億仍在預算內

2012-02-22

【本報訊】經過十年的構思、分析、研究、諮詢、規劃、設計,輕軌路段建造工程在昨日正式啟動。建設輕軌的總預算曾由七十五億元增至現時的一百一十億元,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現階段仍在預算之內,若將來有甚麼改變,會即時向社會公佈。他希望市民諒解輕軌工程是大項目,呼籲市民多掌握當局發放的資料,預多一點出行的時間,他相信工程完成後可改善本澳的交通情況。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主持「澳門輕軌氹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動土儀式」後,被問及會否增加建設輕軌的預算,他表示,當局早前曾公佈輕軌的預算,現階段的開標仍預算之內,並稱:「當然,在進程中有甚麼改變,我們會即時向社會公佈。」回顧輕軌工程的進展,特區政府早在二OO二年提出興建集體軌道運輸系統,而輕軌的總預算曾由七十五億澳門元增至現時的一百一十億元。 有否擔心皇朝區內街居民反對輕軌走線而延後落成的時間?劉仕堯表示,輕軌項目的前階段遇到很多困難,預計將來也會陸續遇到困難和問題。劉稱:「我們都會一直兼持著的,我們整個項目以公眾的利益,我們為大家解決溝通的困難。但是,同時,我們會盡量照顧到多方面的訴求。這方面,我們會以此原則解決我們未來的困難。」  

竭力把工程影響減至最低 劉仕堯也指出,輕軌建設期間,有關部門將以靈活施工方法把工程的影響減至最低,並在不同建設路段設立社區關係協調處,讓居民反映意見,當局將作快速回應,特事特辦;另一方面,亦會透過媒體向公眾發放最新的交通情況,希望居民能掌握信息,為出行作準備。他相信,輕軌項目對路面及交通所造成的影響將是短暫的,有信心落成後能夠改善本澳交通情況。  

氹仔中心段全長一點九四公里 「澳門輕軌氹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動土儀式昨日在氹仔賽馬會前地舉行,標誌着輕軌路段建造工程的正式啟動。輕軌氹仔市中心段介乎西灣大橋氹仔出入口至氹仔排角望德聖母灣大馬路,全長一點九四公里,設有「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四個車站。當局期望,透過該項目的建設,同時優化區內的綠化環境及過路設施,提供便捷可靠的綠色集體交通運輸系統。 劉仕堯表示,輕軌項目正式動工對澳門具有特殊意義,有信心項目建成後能夠長遠解決本澳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他相信輕軌項目有助推動粵澳合作及區域融合。他也指出,輕軌引入的新科技在未來維修保養方面需要大量技術人才,有關部門將會致力培訓本地人才,逐步全面管理澳門的輕軌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