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警方刑偵主管工作會晤

2012-06-09

【特訊】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十八次工作會晤於昨在澳門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的刑偵主管近六十人齊集本澳(見圖),就三地共同關注的多項跨境治安議題進行研討,共商對策。三地警方在坦誠及友好的氣氛下,在會上一致贊成將透過現有的聯絡機制,繼續加強三地的合作,及時交換犯罪情報,防範及打擊各類刑事犯罪,共同致力維持三地的治安。

是次會晤由警察總局協調籌辦,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公安部刑偵局副局長趙啟明、中央駐澳門聯絡辦警聯部副部長宋東翔及中央駐香港聯絡辦警聯部副部長牛麗華以特邀嘉賓身份列席會議。

第十八次會晤分別由警察總局局長白英偉、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郭少波及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鄧甘滿擔任團長,率領三方代表團參與會晤。會晤中,三地警方就共同關注的治安問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討論,並就多項議題達成共識,認同繼續深化以往建立的溝通機制,亦會因應各類型的跨境犯罪採取三地聯合行動,有針對性地遏止罪案發生,特別是販賣人口犯罪活動、網上詐騙、跨境盜竊、販毒、非法賭博等經濟及商業犯罪,藉此起有效阻嚇作用。此外,三方代表團亦同時討論刑事警務合作的共同困難與對策,同意鞏固粵港澳三地警方網上合作平台及跨境犯罪偵辦協作機制,以進一步加強情報交流及培訓,共同打擊犯罪。

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會晤為一定期聯絡會晤機制,本屆輪值至澳門。參與是次會晤的本澳警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司法警察局局長黃少澤、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等領導及刑事偵查人員共十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