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挖九澳山隧 居民食塵

2012-07-11

【本報訊】本澳僅存的郊外環境究竟還要否保護?九澳的山體不斷被開挖,大量樹木被砍,最近展開的據悉是九澳隧道南戶外路段 (第一區) 建造工程,該區的兩所學校和青年營地首當其衝。除了灰塵造成空氣污染和健康問題外,大量重型車輛飛馳,已令道路不勝負荷、凹凸不平,也為道路使用者埋下安全隱患。該區的教育界人士擔心,往後的工程將令環境變得更差。

開挖山體未做環評?

九澳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校監楊祖羅神父表示,最近的挖山工程展開初期,還以為是私人項目,曾向到場視察的政府人員反映,但得到的答案:「那是政府的工程」。他坦言:「雖然是政府工程,但是這樣挖掘山體,沒有任何諮詢,沒有任何 (環評) 報告公佈,我們覺得很奇怪。而且,學校與那地方很接近,但沒有任何通知,令人覺得不被尊重、不被重視、不被照顧。」

破壞大自然令人痛心

楊祖羅也是九澳鮑思高青年村慈青營的負責人,那是一所培訓青年的機構,導師們常帶領參加者展開行山等野外活動。看見九澳的山體不斷被破壞,熱愛大自然的楊祖羅覺得痛心,並質疑當局曾否評估工程對山體、居民、空氣等造成甚麼影響。楊稱:「(官員) 時常叫市民安心。但安心不是叫出來的。是你 (們) 所做的令人不安心,但又叫人安心,這是很矛盾的事。」

聖母馬路已成危途

九澳區的灰塵不斷增加,空氣質素持續惡化,楊祖羅指出,校園前的黑色瀝青地已變成灰黃色,被一層的水泥和灰土蓋著。另外,進出該區的重型車輛車 (大多是運送水泥和工程物料等) 不斷增加,它們高速飛馳,運送的砂石等更散落地上,已為道路使用者造成安全隱憂,而路面更是不勝負荷,缺乏維修,以致出現凹坑。楊稱:「九澳聖母馬路已不是一條完整的路,是崎嶇不平的爛路。」

雷鳴道主教紀念學校的校工吳太表示,每天三至四小時,便在學校地上掃到很多灰塵。已在九澳居住逾二十年的吳太覺得,近年的空氣質素「沒有改善,只有惡化」,常覺得呼吸不順,更有咳嗽、鼻敏感等病徵,她說:「在這裡住,食塵!」她懷疑,挖山工程故然產生灰塵,大量樹木不斷被砍伐也令環境變得更差。

沙塵路坑 安全隱患

昨午,在「沙塵滾滾」的馬路上,記者遇上三名戴上頭盔,踏單車進入九澳的市民,其中一人鄧先生相信,九澳的馬路是被很多重型車輛壓爛的,而且盲點又多,是相當危險的路段,加上路面凹凸不平和累積砂石,若出現滑胎意外便會更傷。鄧稱:「所以較少人到這裡踩單車,踩完之後可能會肺積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