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校區河隧圍護結構坍塌 機器活埋工人逃離

2012-07-21

【本報訊】橫琴澳大校區河底隧道橫琴段前晚施工中發生坍塌,坍塌範圖約三十米長,據悉,當時正在現場工作的六名管工和開挖工人及時撤離現場,沒有造成傷亡,但一批施工機器則被埋在泥土中。建設發展辦公室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即時派員作出跟進,並將責成有關工程承建商務必妥善處理善後。

變形坍塌‧地面指揮及時通知工人撤離

據悉,事件發生於前日深夜約十一時,坍塌現場位於隧道橫琴段出口位置路面,長度約三十米的圍護結構變形坍塌。建設發展辦公室昨日下四時安排澳門傳媒到橫琴現場採訪。據當時負責現場指揮的工人孫棟稱,當時現場有六人正在工作,其中二人在坑道內施工,另外包括他在內的四人在地面負責指揮和管理,約於十時五十七分,聽到工程地段發出異響,知有危險,立即用對講機呼叫工友撤離,工友隨即跑到安全地方,不久即目睹圍護設施慢慢倒塌,整個過程歷時約一分鐘。負責的項目組事後立即逐一詢問施工及管理人員,證實負責正在施工的六名人員已轉移到安全地方,並無傷亡。但有五台機器被埋,包括兩台泥頭車及三台小型挖掘機。

事故疑連日大雨有關

施工單位事後表示,坍塌原因可能與連日下大雨有關。負責人徐孝塵稱,踏入六月以來橫琴地區基本每天都下兩場較大陣雨,加上施工地質屬填海造地,地段經雨水浸泡後情況趨於複雜,導致發生今次事故。他續稱,事故地點是臨時工程,並非主體項目。事故後數分鐘內已按日常的應急演練流程疏散全部工作人員,並向相關部門通報事故狀況,公安武警七分鐘內到場了解,調查及點算工人情況。

內地傳媒禁接近

另據了解,事發後一批內地傳媒欲到現場採訪,但被禁止接近,被安排在距離工地外一百米處採訪。澳大橫琴工程建設指揮部稱,領導已到當地了解情況,若無批准不得採訪。

建設辦責成承建商跟進善後

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由於是次事故的橫琴段處於內地邊防管理區,施工單位對事件的跟進須遵守內地有關規定,但作為業主方監督單位的建設辦,將責成有關工程承建商務必妥善處理跟進事件,包括立即加強安排監測技術人員對基坑布點監測;安排領導及管理人員值班,並對基坑周圍進行安全巡查;組織設計單位、監理單位以及專案部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等研究解決方案,以及新校區所有施工單位均對所承建工程範圍內進行逐一排查,確保工程的安全。有關事件的最新情況將及時對外發布。

對於傳媒質疑當局延遲公布消息,建設發展辦副主任周惠民稱,事發後已即時啟動機制疏散工人,並通報內地相關部門及特區政府,過程中積極協調,並盡快安排傳媒在安全條件下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