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局撐經屋人均居住面積高

2012-08-27

【本報訊】石排灣經屋業興大廈實用率僅五成多,加上地點較「隔涉」,影響輪候家團購買意欲。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重申,經屋的購買價錢是以實用面積計算,公共空間只是供輪候購買家團作參考。又指,所預配及已售出的四千八多個經屋單位中,人均居住面積有二十多幾方平,高於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中人均居住面積。

澳門論壇昨討論經屋問題,集中討論經屋售價和實用率。萬九項目中的經屋項目,包括永寧、湖畔,以至業興、近期的青蔥,售價一個比一個高,剛公佈的青蔥大廈,呎價為一千三百元,而實用率,以業興最低。呎價趨高和實用率偏低,引起社會關注,更批評實用率只有近半,難以接受。有出席論壇的市民批評,經屋定價過高,配套差。房屋局在處理經屋問題上不夠人性化,包括對有特別需求的輪候戶上樓處理,以至安排輪候戶跨區揀樓、實用率和設計上均不夠人性化,又批評,經屋的配套不完善,希望可以提早公布經屋的配套設施,供輪候者參考,或將公共空間不計算在建築面積內,減低每戶所攤分實用率。

郭惠嫻重申,經屋的購買價錢是以實用面積計算,估價只是作為政府補貼比率,經屋售價是按買家購買力、 承擔能力和經屋購買家團入息上限作考慮。而公共空間只是供輪候購買家團作參考。又認同,需要盡早向輪候家團公布社區配套設施。

人均居住面積高於零一年人口普查水平

對有批評指經屋實用率越來越低,單位越來越細,她稱,在所預售及已售出的四千八多個經屋單位中,每戶平均人口為二點零八人,單位面積為四十多平方米至五十多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積有二十多平方平,高於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中人均居住面積。不認同批評所指的面積越來越細,認為相比舊經屋面積大。

石排灣公屋項目就象衛星城市項目,需要有交通、學校、社區設施和商業項目等配套,房屋局公共房屋事務廳代表廳長伍祿梅表示,石排灣公屋後面三幅土地將規劃為幼、小學、衛生中心等。而公屋項目內的商業項目,已完成招標,中標者正進行設計當中。

另外,房屋局早前公布青蔥大廈項目時,誤將T2及T3單位數量錯誤公布,將原本為二百個T2及三百個T3單位,誤公布為三百個T2及二百個T3單位。郭惠嫻表示,已於短時間內更正相關訊息。又稱,未有輪候家團上樓受是次錯誤公佈數量而受影響。房屋局目前仍在處理澳門區的輪候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