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採訪倫敦殘奧機會

2012-08-28

繼倫敦奧運會結束後,接著而來的是『2012倫敦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8月29九日至9月9日在英國倫敦繼續舉行,與上屆2008北京殘奧運一樣,今屆本澳亦是派出二名運動員參賽,分別是輪椅劍擊運動員劉燕儀及田徑(跳遠及三級跳遠)運動員唐曉森共兩個比賽項目(上屆殘奧運兩名參賽運動員分別是鄺小英-田徑及歐類斯-游泳)。

由於是只有兩名澳門運動員參賽倫敦殘奧運,沒有早前澳門殘奧會預計的5-8名運動員參賽,有部分早已報名前往倫敦採訪殘奧運的傳媒單位記者,因為太少澳門運動員參賽關係而為之卻步,並放棄今次行程。無可厚非,各傳媒單位記者基於各種原因,有其工作情況的各種考量,放棄採訪活動,記者絕對有權利作取捨。

得悉僅兩名運動員參賽倫敦殘奧運,筆者當然亦曾有想過取消去倫敦的念頭,但回心想,記者不應以參賽運動員多寡而放棄,應以珍惜每一個採訪機會作定量。經過考慮,筆者終決定繼續參與。幸好,最後還是有數家本澳中、葡文傳媒機構的記者應允前赴倫敦採訪。

提到奧運會,不其然會想起四年前2008北京奧運會,由於澳門不是國際奧委會成員,所以每逢四年一度的奧運會舉行,澳門都沒有資格派遣運動員參加奧運比賽,澳門記者?更是望穿秋水了。直至2008北京奧運會舉行,一個在自己國家舉辦、百年一遇的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國家奧組委會十分關心澳門傳媒,向澳門釋出了五個僅有的採訪名額予本澳傳媒單位抽籤,由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處理抽籤事宜。

當時配額塵埃落定,但有未被抽中的傳媒單位認為抽籤不公平,向澳門奧林匹克委員會提出質詢,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尤幸筆者是五個中籤者的其中一名幸運兒,所以筆者當時對這個難得採訪機會,印象難忘。雖然今次到倫敦採訪的是『倫敦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但都感到很開心,認為每個採訪活動對自己來說,都是一個機會,一個經歷,因此筆者十分珍惜。

                                                     本報記者:甘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