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探索用『地溝油』精煉航空油項目啟動

2012-10-25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 周音)記者24日從美國波音公司獲悉,今年8月新成立的中國商飛-波音航空節能減排技術中心正式啟動首個研究項目——『地溝油』精煉航空油項目。

據波音方面透露,杭州能源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將利用中國商飛-波音航空節能減排技術中心所提供的設施開展這一研究項目,以識別被中國人稱作『地溝油』中的污染物,並確定處理、清潔地溝油以使其轉化為航空燃油的相關流程。

該研究項目第一年的工作重點在於驗證通過相關技術改進,以顯著降低將『地溝油』轉換為生物燃料所需成本的可行性。

專家指出,中國每年消耗約2900萬噸食用油,而中國航空業每年使用2000萬噸航油,因此廢棄食用油具有成為可持續航空生物燃料生產原料的潛力,是石油類燃油的替代燃料。尋求將廢棄『地溝油』轉化為航油的方法能增加生物燃料的地區供應量並改進生物燃料的可提供性。

中國商飛旗下的北京民用飛機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秦福光稱中國是全世界發展最快的航空市場,也是最大的食用油消耗國,把地溝油轉換成可持續的航空生物燃油有巨大的潛在能力。這是一非常好的機會,讓波音、杭州能源公司和中國商飛攜手共同保護環境。

波音研究與技術中國區副總裁伍東揚表示,波音與世界一流的中國研究機構合作感到興奮。波音、杭州能源公司和中國商飛將在全球範圍推動可再生航空燃料的發展,以提升民用航空的效率並減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