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湄洲島:兩岸民間香火愈燒愈旺

2012-10-25

【中新社湄洲島10月24日電】(郭熙嬋)連日來,恰逢媽祖羽化升天1025週年紀念日的到來和海祭媽祖大典的舉行,一撥撥台灣信眾接踵而至,登上『媽祖故鄉』福建莆田湄洲島進香拜媽祖。一週後,一年一度的媽祖文化旅遊節又將在湄洲島登場,迎來臺胞進島朝聖的新一波熱潮。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榜24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近年來到媽祖祖廟謁祖進香的信眾越來越多,從台灣過來朝拜媽祖每年都可達1500個團隊。湄洲島是媽祖文化的發祥地,已成為大陸吸引臺胞最多的地方之一。 台灣的媽祖廟都是從大陸分靈過去的,媽祖成為兩岸共同信仰的『海上和平女神』。據不完全統計,在台灣,媽祖宮廟達1500多座,全島有超過1000萬的媽祖信眾。

 『他們(臺胞)大多都是抱著媽祖神像過來,有的是連續每年都來,有的是連續來3年,因為湄洲島是媽祖祖地,他們覺得媽祖神像進祖廟熏陶,回去會更靈驗,因此他們過來都非常虔誠』,林金榜說。

兩岸海祭媽祖大典23日在湄洲島舉行。前來參加活動的台灣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從1987年開始年年都來湄洲島謁祖進香,『二十幾年來,我每年都會來好幾次,像今年就已經來過五六次了。』

何達煌介紹,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從湄洲分靈到台灣已有390多年的歷史,奉天宮每年都會組織一批信眾前來湄洲祖廟進香,『媽祖是臺海兩岸共奉的媽祖,對台灣、大陸兩岸民眾產生很好的互動交流作用。』 自湄洲島對外開放以來,每年赴湄洲島進香朝聖的人數都超過百萬,其中臺胞達10萬之眾,湄洲島也因此被譽為『東方麥加』。尤其是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和九月初九,分別是媽祖的生日和升天羽化紀念日,朝聖旅遊更是規模空前。2009年,媽祖信俗被納入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來自台灣嘉義縣的李進興十幾年來見證了湄洲島的繁榮發展。『我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來湄洲島還沒這麼熱鬧,現在年年來,年年都覺得湄洲島在進步,朝拜的人也越來越多。』李進興表示,湄洲島的人氣足以證明,兩岸通過宗教文化這個方式進行交流往來,是可以繼續延續下去的。

林金榜同樣表示,人同宗、神同源,媽祖對於兩岸來說起到一個紐帶作用,『而且現在無論是政策上還是交通上,兩岸往來也更加方便了,歡迎更多台灣信眾到媽祖祖地來。』 目前,世界上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信奉媽祖,全球媽祖信眾達2億多人,湄洲島成為信眾們魂牽夢繞、頂禮膜拜的聖地。據湄洲媽祖祖廟統計,除台灣外,馬來西亞與泰國是境外信眾的主要來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