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小組探討鹹潮應對與再生水工作

2012-11-21

【特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昨日召開全體會議,就今冬明春水情、「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工程進度、珠海西水東調第二期工程計劃概況、再生水發展規劃諮詢安排以及未來再生水水質檢驗的工作安排等議題進行探討。 

今冬明春水情審慎樂觀 

會議上,小組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向與會者介紹今冬明春鹹潮形勢,她表示本年度鹹潮由9月中旬正式開始,目前,上游骨幹水庫庫容比去年同期多約130億立方米,而對澳輸水的南系統各水庫的蓄水總量為1100萬立方米,珠海竹銀水庫亦蓄水至約3000萬立方米,平崗泵站一直維持較低鹹度,竹仙洞水庫原水鹹度約為每升20毫克。綜合預測今冬明春鹹潮形勢為審慎樂觀,枯水期間珠澳供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小組現已啟動今冬明春水情及鹹度訊息的內部通報機制,未來會因應鹹度的變化採取應變措施。 

供水紀念園明年初落成 

「粵澳供水主題紀念園」的工程正按照設計方案有序地進行,預計明年初完工。紀念園座落於珠海竹銀水庫主壩和溢洪道的東北側,主管理樓西南側,總佔地面積8900平方米,以「源遠流長」為主題,透過展示藝術浮雕、圖文並茂等形式,讓社會各界能更好地瞭解粵澳供水歷史,加強珍惜水資源的環保意識。 

珠海西水東調第二期工程計劃 

小組在會上亦介紹了珠海西水東調第二期工程計劃概況。目前,在鹹潮期間主要取水點為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並通過單一的過江管道接通南系統。為配合珠海西區與橫琴島的發展、並進一步保障珠澳供水安全,有必要增建一條管線連接竹銀水庫至廣昌泵站(第二條橫跨磨刀門水道管道),同時擴建相連的涵洞和泵站等設施。特區政府對有關工程計劃表示支持,但希望能與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規劃一併考慮。 

再生水發展規劃明年初諮詢 

為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型城市,小組一直致力遵循《澳門節水規劃大綱》有序地開展各項開源節流工作,現階段正計劃開發利用再生水源,從而替代部分淡水資源,減緩澳門對淡水需求的增長趨勢。為了制定澳門再生水發展的長遠規劃,小組將於2013年1月開展《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諮詢,從而確立澳門未來十年再生水應用發展的整體路向。會上小組成員就諮詢安排、時間和形式進行討論,從而制定諮詢工作內容和宣傳計劃,令諮詢覆蓋面更全面,務求制定更切合澳門實際情況的再生水發展規劃方案。 

鑒於再生水在本澳為新事物,加上再生水發展規劃與民生息息相關,小組已由今年7月份起開展一系列的宣傳工作,向公眾推廣再生水的相關資訊,透過不同媒介宣傳以及舉辦巡迴展、社區推廣、再生水應用研討會、《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報告》介紹會等活動,讓社會各界對於再生水的相關資訊有基本認識,為諮詢工作做好前期準備。 

未來再生水水質檢驗的工作安排 

小組成員亦就未來再生水水質檢驗的工作安排進行探討,包括再生水廠出廠水質和供水管網系統水質的抽檢、監控、協調工作,以及將再生水水質標準和相關設施設備的技術規範納入《澳門供排水規章》的相關修改工作等。黃穗文強調必須嚴謹策劃和實施再生水水質檢驗工作,儘量避免發生事故,希望各相關部門持續加強溝通合作,並為未來再生水的開發利用做好準備。 

呼籲就再生水積極發表意見  

黃穗文認為要完善再生水的發展規劃,有賴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希望專家學者及公眾都能夠積極提供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令再生水的發展規劃更加切合澳門社會整體發展的需要,共同把本澳的節水工作推向嶄新的里程。 

未來,小組會繼續有序地開展各項開源節流工作,擴大節水工作的覆蓋範圍。雖然本澳未來幾年的供水安全得到保障,但全澳市民應飲水思源,繼續在日常生活中奉行節水習慣,以實際行動支持特區政府的節水工作,攜手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