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限每人帶兩罐奶粉離境

2013-02-02

【中新社香港2月1日電】(記者 江家岱)香港特區政府1日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宣佈多項措施打擊水貨走私,確保本地奶粉供應。其中包括擬修改進出口條例,每人每次限帶1.8公斤,即2罐奶粉出境。

針對本地奶粉供應鏈失效的頑疾,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短期內政府需要介入市場,優先確保本地家長訂購奶粉。具體來說,政府設立24小時熱線接受預定,由供貨商完成身份驗證後,在農曆新年前完成配送,涵蓋美國雅培、美素佳兒等7大熱門品牌。

中長期而言,當局決定在2月份完成修改進出口條例,限制所有出境的成年人每人每次限帶2罐奶粉出境,港人亦不例外,希望從根本上減少水貨活動對奶粉供應的影響。

同日,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透露,深港海關將從即日起重點打擊奶粉走私。在香港,入境處會繼續透過不定時、不定期的執法從源頭打擊水貨走私;擴大監察名單範圍,拒絕短期內多次往返的可疑人士入境。在深圳,海關將從組織、貨源、運送和內地分銷等多層面打擊奶粉走私,亦會加強對旅客的檢查,若懷疑攜帶超額奶粉入境,就會即時執法。

其他措施還包括,港鐵從4日起收緊行李重量限制,由目前的32公斤減少至23公斤,試行3個月。港鐵還會在大埔墟和火炭加設檢查站,為行李稱重,違規者會被拒絕入閘。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評論稱,多管齊下打擊水貨活動顯示了深港兩地政府的決心,相信很快可發揮效果。同時,新措施並無採取一刀切,正規零售商不會受到太大衝擊;政府修例可長遠解決供求失衡。

但亦有專家指出,目前水客六成是香港本地人,新措施對他們影響不大。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鍾劍華指出,措施主要打擊內地水貨客,料短期成效顯著;但目前香港並無法例規管本地水貨客,每人限帶2罐奶粉出境只可解「一時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