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姊弟交配 保育惹來爭議

2013-09-19

美國俄亥俄州動物園擬讓兩頭姊弟犀牛交配生育,以抱救瀕臨絕種的蘇門答臘犀牛,但這種「亂倫」保育動物手法掀起爭議。園方稱,在野生蘇門答臘犀牛不足一百頭、人工圈養僅十頭的情況下,近親繁殖是迫不得已,生物專家則憂慮,這會引致畸胎、基因突變等問題。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Cincinnat i)動物園近日從洛杉磯動物園運來六歲的蘇門答臘犀牛哈拉潘(Harapan ),希望最快在下月讓牠與園內九歲的犀牛、其姊蘇吉(Suci)交配,以挽救這種瀕臨絕種動物。 保育專家表示,野生蘇門答臘犀牛在原產地印尼及馬來西亞剩下不足一百頭,而在人工養殖環境下生活的僅十頭,當中四頭有血緣關係。人工授精法從未在這種犀牛身上成功,而雌犀牛不繁殖的話,生殖器官就會出問題,導致不育。 辛辛那提動物園科學副主席羅斯(Terri Roth)說﹕「除非印尼能捉拿更多野生犀牛供繁殖……我們別無選擇。」她認為,這宗「亂倫」事件引發公眾思考近親繁殖保育動物的好與壞,總算是好事。「蘇門答臘犀牛並不像大熊貓般人盡皆知,我想大家需要認識多一些。」 不過,美國史密遜保育生物學學院物種生存中心總監維爾德(David Wildt)說﹕「我不知道我會否稱之為解決方案,我認為那是一種策略……如果那是地球上最後的生物,你還有何法子?但現在的情況並非如此,牠們並非世界最後的兩隻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