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老店 風光不再

2013-10-07

風光攝影電業行店主劉華樂向本報表示,店舖在七十多年前由父親開業,當時提供攝影和沖曬服務,尤其是在節日,很多市民前去影樓拍攝「全家福」。按他的記憶,當年,澳門的攝影店不多,很多設在新馬路,大約有七至八間。他的店舖也位處很有利位置,旁邊有賭場和舞廳,生意更為興旺。       

     樂叔守護老店大半生  上世紀五十年代,年少的劉華樂開始在店舖工作。當時,曾有六、七個僱員,後來陸續離職往香港發展,父親覺得,再難以依靠家外人。在十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正就讀中學的劉華樂也要輟學,與姊姊一同到店舖工作,包括學習攝影等,連老師也上門詢問:為何不讓他上學?由當年的十多歲到現年七十多歲,劉華樂一直呆在店裡,未曾離開本行。 約在一九六六年後,小店開始售賣電子產品,如:收音機等。劉華樂憶述,在「一二三事件」期間,既戒嚴又停電,難有生意,便自己動手製造陳列電子產品的玻璃飾櫃,使用至今。原來,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劉華樂也繪畫澳門風景水彩畫,在店舖售賣給外國遊客。 現時,連鎖店在中區大行其道,提供更換手錶電池等服務的小店,買少見少。劉華樂表示,近年,不少長者拿著電子探熱針、血壓計等,找他更換電池。此外,一些中區的中、大型錶行、攝影器材行等,售賣逾千元,甚至數十元的商品,已無閒也無意提供更換電池等微不足道的服務,也介紹客人前去風光攝影電業行。在結業前夕,劉華樂不忘告訴顧客,將來可到另一中區的友好小店更換電池。 以往,南灣區有間戲院,在晚上七時半播放的電影約在九時結束,風光攝影電業行也相應把營業時間訂為早上十一時至晚上九時半。中午一時半至二時半,劉華樂在店門掛上「休息片刻」的牌子,步行回家午膳。然而,那些戲院陸續結業,加上新馬路的興旺已不如前,關門時間便由晚上九時半改為八時。 結業後有甚麼打算?「打甚麼算!只有揸兜!人又老,錢又冇!做甚麼?我們不是富裕,(一直是) 搵兩餐。還好,政府每月發三千元 (養老金),餓不死的,行行企企。」劉華樂表示,將考慮使用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或會報讀一些課程,「煮到嚟就食」。父親那一代認為「安份守己,不怕餓死」,但是,到了今代已不一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