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孚眾望 學者:人選沒新意

2013-10-08

【本報訊】對於行政長官新委任的「六舊一新」立法會議員名單,學者婁勝華認為「沒什麼新意」,較著重議會的延續和穩定性,與社會期望能平衡議會結構存在落差。  

委任連任近兩屆最高 政府昨公布新一屆立法會官委議員名單,僅一位馬志成是「新人」,馮志強儼如與特首堂弟崔世平「交換」位置,由間選轉往委任,除何少金外其餘五人連任,情況是歷屆最高(最近兩屆委任連任的皆只兩人)。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教授婁勝華對此直言:「結果應該是沒什麼新意啦!」 婁勝華表示,在直選和間選後才作出委任,其中一個含意就是要平衡選舉議員的結構失衡現象,但從這次委任名單來看,可能過多重視議員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但沒更多考慮議會組成結構、代表性的問題,有和社會期望的不一樣。  

人選背景亦偏重商界 婁勝華續說,是次委任有兩個特點,一是大部份為連任議員,二是他們個人出身和背景相對偏向商界,故這或會引起社會的一些擔憂,如立法時更傾向商界、削弱議會監督政府功能等。 對於行政長官有關委任是否忽視社會聲音,婁勝華未有正面回應,但建議可採取兩方面的補救措施,一是直播立法會,提升會議透明度,以加強公眾對議員監督,二是議員走全職化,要求與所從事的生意或業務等做脫離或切割,以消除社會之憂慮。  

倡引入遴選委員會 針對議員委任沒公開標準、認受性不足等問題,婁也建議,未來可引進新加坡做法,設立遴選委員會,並把標準和大原則定出來讓社會知悉。他還指,委任議員並不是政府在議會的代表、不是只向特首負責,為其、政府及政策保駕護航,而是站在社會整體利益上去做,這才符合社會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