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約好的

2013-10-08

七名委任議員名單公布,給筆者聯想起「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九品中正制」,廿一世紀的澳門特區與魏晉南北朝真的是有「這麽遠、那麽近」的感覺,說的當然是七人中唯一的議會新丁馬志成了,馬以淺薄之資而獲委以重任,崔特首難免招來照顧「世家」之譏,坊間早有「三家分澳」戲言,十目所視下還能如此,豈不更予人口實?  

馬志成上品無寒門 其實還有一個可以看作「新人」的也有可議之處,他就是議會老將馮志強,「大炮」由直選而間選,今至委任,係玩通「直間委三界」第一人,其個人能耐本事不用懐疑,今之所謂「新人」就是指其首以官委的身分議事,直選間選好醜都是由選民選出,今由行政長官委派入議會,角色肯定不同,立場必有所異,為民說話還是為官說話?今後必有很多機會考驗這尊「大炮」!  

馮大炮玩通「三界」有玄機 馮志強能玩通「三界」,背後玄機頗堪玩味。首先,馮今屆棄間選也不参加直選,按常理最大可能是他決意退出議會了,若還想當議員,理應繼續選擇在直選或間選中去馬,除非事前已和特首「交易」好,必獲委任議員;而特首委任一個不是原來已是委任,而又是放棄參選的民選議員更不合邏輯,因為事前若沒有溝通恊議,特首又有何理由去委任一個自己已主動放棄當選機會的現任議員?只有是事前約好「放棄參選而又必可當選」,才可合理解釋「大炮」與特首之間的「那些事兒」! 「那些事兒」就是一場精心的鋪排,去演那「移形換影」 的好戲;崔世平由上屆委任改在今屆間選當選,馮志強讓出一個間選位置,轉坐委任的椅子,這樣便可讓特首避開委任自己堂弟的尷尬,而堂弟可繼續當好尊貴的議員,「大炮」亦可轉到另邊炮台繼續發炮,不會讓他的粉絲失望。  

補強平衡沒得見 殖民地政府年代的官委係要發揮補強作用,例如委任一些律師和專業人士以補立會在這方面的不足,澳督亦可視當屆選舉結果作出為平衡各階層利益之委任,這亦是今日仍擁抱委任制度的人不斷反覆強調、振振有詞的理由,以此「量尺」觀照今屆委任名單,令人慨嘆特區的「政治酬庸」已去到「政治分贓」的高度,本已認受性不高的立法會更被人詬病,當愈來愈多人認為這個議會不代表我的時候,亦即這個議會邁向垃圾評級或已到了垃圾評級的時候。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