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要求開放送貨司機外僱

梁司:崔特已有處理

2018-11-27

高開賢要求開放中小企請外僱司機。

【本報訊】商界近年大呻職業送貨司機不足,身兼中總理事長的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昨也促請政府認真考慮開放外僱,惟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未有正面回應,只謂有關議題特首崔世安已交人才發展委員會跟進,而他們願再為業界開招聘配對專場。

面對高開賢有關送貨司機不足等問題,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搬出一堆數據回應,至今年十月底,有近三百三十名首選司機工作的居民在本局登記求職,其中已有逾三百人安排職業轉介,有七十七名成功。

黃志雄說,當局發現求職者大多希望從事輕型客車司機工作,而僱主則多要求重型客車或貨車司機工作,而勞工局近年一直有推行重型客車(D1、D2)及貨車(C)考牌資助計劃,至今有六成完成考牌的從事司機工作。

勞工局願辦招聘配對專場

不過有關答案高開賢不收貨,指數字明顯非現時中小企所渴求的送貨司機或石油業的送氣司機,尤後者更有一定專業要求,「根本畀唔到」。他希望政府認真考慮開放相關的外僱司機予中小企和石油業,解決人資不足問題。

梁維特補答道,有關司機問題特首已有表示,已交人才發展委員會研究。他又稱,若高議員認為勞工局應就如石油氣送貨司機等舉辦招牌配對專場,相信局方絕對願意與商會合作做,實完全沒有問題。並指此舉也造就最新資料供人才委參考。

重申政府絕不容忍黑工

另外,勞工界議員李振宇關注今年當局查獲的黑工數量不減反增,直言聘請黑工問題依然嚴峻。梁維特回應稱:「我可以係呢度清楚表個態度,其實特區政府從來對黑工的情況都係唔會容忍!」

梁司重申,當局會透過巡查、舉報以及與治安當局的聯合行動等,打擊黑工情況,「呢方面李議員可以放心,呢方面我一定會做好呢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