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男遊芭提雅回澳證染麻疹

2019-04-04

【特訊】衛生局昨日收到1例麻疹輸入性病例報告,今年至今麻疹病例累積至28例。今年至今,澳門已錄得11宗輸入和17宗輸入相關病例,其中26人已康復。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居民及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家長注意防範。

據調查,患者為一名32歲男性,本澳居民。患者於4月1日出現發熱、咽痛、肌肉關節痛等症狀,4月2日出現面部、頸部及手腳皮疹,同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4月3日經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其呼吸道樣本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目前患者仍有發熱,病情一般。患者於3月14日至19日曾到泰國曼谷及芭提雅旅遊。患者出生於澳門,曾接種麻疹疫苗。根據旅遊史及發病時間,列為麻疹輸入病例。患者家人、同行友人及同事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衛生局現正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

而昨日公佈確診麻疹的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護士,病情一般。衛生局正在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的病人、家人和同事共228人的健康狀況,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

菲律賓家務助理麻疹抗體抽樣調查報名已完成

△根據麻疹傳播特性,衛生局將醫務人員、嬰幼兒和1歲以下嬰兒照顧者列為最需要接種疫苗的人群,並新增預約通道讓1歲以下嬰幼兒照顧者包括家務助理接種麻疹疫苗;同時,衛生局於前日開放網上預約接種麻疹疫苗系統供預約登記(https://www.ssm.gov.mo/mmrrs)。

衛生局表示,預約系統首日運作暢順,截至昨日下午5時,衛生局各接種站共為190人接種麻疹疫苗,其中23名為2歲以下兒童,167名為其他年齡人士。而從3月20日至今,衛生局共為3883人接種麻疹疫苗,其中2393名為澳門居民(佔60%)、1490名為外僱(佔40%)。

新措施是考慮到本澳1歲以下幼兒尚未達到接種麻疹疫苗的年齡,為保護其健康,新增預約通道可讓家中有1歲以下嬰幼兒的每個家庭最多登記3名照顧者優先接種麻疹疫苗,照顧者須為1970年或之後出生未曾感染麻疹且在1歲生日後未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士(包括1970年或之後出生的外籍家傭),有關人士需提前在衛生局網上預約接種麻疹疫苗系統登記,亦可致電或親臨衛生中心登記。登記成功後,須按時到所選的衛生中心或衛生站掛號處報到,經醫護人員評估符合接種條件者,才予接種。

至於其他非上述優先的1970年或之後出生的澳門居民及外僱,未感染過麻疹且在1歲後未曾接種麻疹疫苗而需要補種者,亦需要預約登記,再根據已預約日期和時間到相應衛生中心及衛生站評估接種。

另外,衛生局將在本星期開展有關菲律賓籍家務助理檢測麻疹抗體抽樣調查,報告工作在昨日進行,100個名額已滿。抽血工作將在本周六進行,預計下星期可以公佈初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