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表情:堵•客』攝影展開幕

2019-04-06

【特訊】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城市表情:堵•客”攝影作品展4月4日於瘋堂十號創意園開始展覽。 是次展覽展出澳門攝影師影子共三十幅攝影作品 。攝影展嘗試以澳門人口最密集的地點,大三巴和關閘為背景展開,觀察在澳門這片土地下遊客和水客的不同面貌。

你看見的澳門是什麼樣子的?一座賭城,還是一座堵城。作者表示:那麼小的一個地方,卻包容萬象。遊客在此迷失,它好玩又讓人瘋狂;居民缺乏牢固的精神支柱,職業的狹隘、發展的狹隘,陷入金錢的焦慮,在混亂中尋找捷徑。人們目之所及的商鋪鱗次櫛比,璀璨華燈八街九陌,而隱藏在這些紙醉金迷之下的困苦、墮落、空虛...一切不完美的東西在繁華的影子中變得模糊。

正因如此,這個城市擁有充分甚至過度的攝影特質。今次攝影展嘗試以澳門人流最密集的地點為背景展開,其中一個地點是大三巴。比起任何一個賭場,這裡是最堵的,幾乎每一個澳門人都不喜歡在白天前往的地點。它體現著人們被這塊富足的樂土吸引,同時它又讓很多人感到畏懼、緊張。我喜歡去那裡拍照,一方面是工作的原因,另一方面是與遊客們在一起,會讓我產生自己也在旅行的錯覺。被陌生的旅客擁堵,城市的景點變得模糊不清,有時候竟讓人感到輕鬆。

而另一個地點是關閘,這批以水客為主題的照片是我面試第一份工作時拍下的,那是很多年前了。而水客這種秘密進行的、非法而不道德的行業仍在運作,多半是婦嫗。拍攝過程中,我發現這些人的面目非常可愛,有一種革命分子的堅定以及勇猛。與澳門很多半隱藏行進的行業一樣,走快速賺錢的捷徑,在灰色地帶冒險,這些都不見得是多麼正當的形式,但它們就是整個社會發展的產物,本質上與澳門是同個屬性的。

這個城市是什麼樣子的呢?僅僅是從表面去看、聽、感受,都遠遠不夠,希望我們能從更多的角度去思考、認識它。展期至四月二十日,開放時間為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休園,免費入場。歡迎各屆人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