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中央登記措施

2019-04-06

【特訊】為持續優化幼兒教育的招生機制,簡化家長辦理幼兒首次入學的手續,讓家長毋須到不同學校領取報名表、面對入學面談撞期、宣佈正取及候補時間不一,及到多所學校繳交留位費等情況,教育暨青年局分別於2015年及2016年推出「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措施」及「幼兒首次入學中央登記措施」(下稱「中央登記措施」),讓家長只需在網上填寫及提交與報名相關的資料,毋須輪侯,簡便完成報名手續。

關注家庭需要

為讓學校更好地安排招生工作,教青局通過「學校招生指引」,對學生的入學年齡及學校的招生和繳費時間等安排作出明確規範,且持續關注幼兒及其家庭的需要,教青局從來沒有反對學校招收來自同一家庭的學生,反而是關注家庭需要的友善政策。同時,於「中央登記措施」開始前,在澳門及離島區舉行多場家長說明會,會上與家長分享擇校策略,鼓勵家長綜合考慮幼兒的個人特質、成長背景、語言發展及居住地點等,為子女選擇最合適的學校。此外,教青局亦透過學位諮詢及安排服務,為有需要的幼兒提供最適切的教育及成長環境。

優化排程

教青局多年來持續聽取家長及學校意見,成立招生工作專責小組,每年優化「中央登記措施」的日程及各項安排,2019/2020學年「中央登記措施」排程更緊湊,學校於2019年3月1日至31日完成面談工作後,緊接於4月3日至4日陸續公佈正取生錄取結果,家長可於4月6日至10日期間向決定入讀的學校遞交「註冊憑條」,以便學校及時釋出學位,並於4月11日起陸續處理候補生錄取工作。

確保幼兒入學

根據2018/2019學年「中央登記措施」的資料統計,在首階段的正取生遞交註冊憑條,以至隨後的候補階段結束,約90%的幼兒獲其家長在「中央登記措施」最初所選擇的學校所錄取,另有6% 幼兒的家長更改原來的擇校志願,餘下少量的幼兒經教青局協調及逐一跟進,除個別家庭因選擇離澳就讀或延遲入學外,全部參與 「中央登記措施」幼兒順利入學。

保證學額充足

2019/2020學年透過 「中央登記措施」報讀幼兒教育一年級的幼兒約6600人,本澳學校共可提供約7400多個學額,學額充足。倘幼兒暫時尚未獲任何學校錄取,家長可自4月11日起到教青局網頁查閱各校幼兒教育一年級的招生情況,並自行到仍接受報名的學校報讀。倘需要協助,教青局會根據學生的需要、特質或相關背景,盡力協助學生尋找合適的學校。有關「學位諮詢及安排服務」,可致電8397-2309查詢。

未來,教青局會持續聽取及收集市民及學校的意見,總結招生工作,繼續優化「中央登記措施」的各項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