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06

消防局於本週日舉行開放日

△為深化落實保安範疇三個新型警務理念,加強警民關係,消防局於本年4月7日(星期日),在澳門何鴻燊博士大馬路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消防局開放日」,主題為「救護知識齊關注 防火共建樂家園」;為使市民有更舒適的環境體驗開放日的各項活動,本年度開放日除了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外,亦擴大活動場地,遊戲及部分體驗活動延伸至西灣湖廣場下層(近湖邊位置),通過活動讓市民對消防局的工作有更深入的瞭解,日後更好地配合消防局救援、救護、燃料安全及防火工作,共同建設本澳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消防局開放日為消防局日系列活動之一,活動開放時間為當日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節目豐富多彩,除了舉辦「救護小先鋒」成立儀式外,當天活動還包括:消防工作體驗、攤位遊戲、救援及救護工具和車輛展示、模擬拯救表演及鋼梯車乘坐體驗,還有今年新設的消防親子競技及救護小學堂,藉此讓市民加強對消防安全的重視,減少發生火災的機會,消防局歡迎全澳市民參與。

活動地點:澳門何鴻燊博士大馬路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及西灣湖廣場下層

活動時間:4月7日(星期日) 上午10時正至下5時正

接駁巴士:黑沙環行動站往來西灣湖行動站 :10H00至17H10 ,每30分鐘一班

氹仔行動站往來西灣湖行動站:10H00至17H10 ,每30分鐘一班

中央行動站往來西灣湖行動站:10H00至17H25 ,每45分鐘一班

「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工作坊

△禁止酷刑委員會在最近一次對澳門特別行政區履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酷刑公約》)的審議中,指出對保安範疇人員提供培訓的必要性。委員會為此建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提供關於《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的有效調查和文件記錄手冊》(通稱《伊斯坦布爾議定書》)的專業培訓。

基於上述特定培訓對保安範疇人員的重要性,並藉此機會提升他們在相關工作領域的能力,尤其是履行《酷刑公約》的能力,法務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和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將於4月8日至12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在司法警察學校演講廳(南灣大馬路517號南通商業大廈14樓),合辦一個以《酷刑公約》為主題的工作坊,主要對象為警察總局、澳門特區海關、司法警察局及治安警察局人員。

是項活動是第三期「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歐盟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的一部分,邀請了日內瓦防止酷刑協會副主席、英國內政大臣成立的獨立聆訊小組成員MICHAEL KELLETT先生,以及英國謝菲爾德哈蘭大學人權導師、前日內瓦防止酷刑協會法律顧問MATTHEW JOHN SANDS先生為主講嘉賓。

工作坊將以英語進行,輔以廣東話同聲傳譯。該項專業培訓將持續五天,共三十小時,涵蓋以下主題:

1.警務與人權–一般原則及定義;

2.國際標準 (聯合國及地區性);

3.武力的使用(包括武器);

4.道德調查;

5.搜查及扣押;

6.拘留的準則;

7.警察及弱勢群體;

8.組織、管理及行動指揮的人權;

9.問責制及投訴的調查。

第三期「澳門與歐盟在法律範疇的合作項目」將持續至2019年11月。項目的執行和協調工作由法務局負責,並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多個不同實體及公共部門負責主辦,包括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歐洲研究學會、經濟局、消費者委員會以及社會工作局。

《2017年立法會選舉活動總結報告》上載至立法會選舉網頁

△《2017年立法會選舉活動總結報告》於4月5日上載至立法會選舉網頁(www.eal.gov.mo),以讓公眾閱覽,並歡迎就選舉事宜提出意見,集思廣益,共同完善選舉工作。

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已於2017年完成,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按照《立法會選舉法》規定,向行政長官提交選舉活動總結報告,對有關選務及執法工作,進行了檢討並提出優化建議。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確保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公正和廉潔,將會密切跟進《總結報告》提出的意見及建議,進一步完善選舉規範及選務工作。

葡僑委員會委員們前往北京參加亞太區葡僑委員會議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議將於4月八日至10日在北京葡萄牙駐華大使館召開。該會議將由姍桃絲主持,澳大利亞葡僑委員SILVIA RENDA、MELISSA DA SILVA以及中國,澳門和香港區葡僑委員高天賜和劉文度亦將出席會議。

亞太區葡僑委員會議的議程將包括探討與葡僑群體有關的各種問題,中國和澳大利亞的葡僑委員與葡萄牙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之間以何種方式進行合作以解決葡僑群體的問題,如退休養老金,葡僑在異國的生活,向青年人推廣及教授葡萄牙語等問題。此外會議上還講展示2018年葡僑委員活動報告,2019年葡僑委員活動計劃,就葡僑委員的地位進行討論,亞太區葡僑委員年度選舉以及將於今年5月28日和29日在里斯本舉行的葡僑委員會常設委員會之會議計劃。

亞太區葡僑委員們將受到葡萄牙駐北京大使杜傲傑先生的接待,葡僑委員們會就澳大利亞、香港、澳門以及中國內地其他省份的葡僑委員們的工作進行匯報,從而使大使館了解葡萄牙僑民在中國的生活狀況。

「健康城市系列活動2019」微電影創作比賽現正接受報名

△為提升大眾的健康意識,積極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共建澳門幸福家園,健康城市委員會現正舉辦「健康城市系列活動2019」微電影創作比賽,歡迎有興趣的居民踴躍參與,發揮創意拍攝微電影,積極宣揚健康生活訊息。

是次參賽組別分為學生組和公開組,學生組對象為就讀本澳正規教育的初一至高三年級學生,公開組對象為年滿18歲的澳門居民。拍攝作品以健康生活模式為主題,包括健康飲食、充足的體力活動、限酒或減壓等。參賽作品由主辦單位代表及相關領域之專業人士作評審,得獎者將獲頒獎座及獎金以作鼓勵。

收件日期已於3月中開始,至2019年5月31日止,參賽者請於辦公時間內將已填妥的報名表格及作品光碟遞交至健康城市委員會辦公室(地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至341號獲多利中心七樓),辦公時間為週一至週四9:00至13:00,14:30至17:45及週五9:00至13:00,14:30至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