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漁會座談批蔡英文護漁不力

2019-04-09

【香港中通社4月8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8日參加蘇澳區漁會感恩餐敘,他致詞時提到在任期間護漁作為,但現在民進黨卻沒有爭取漁民權益,讓當初爭取到的權益,日本一吋一吋想要回去。

台日漁業協議將滿6周年,馬英九8日受邀到宜蘭縣蘇澳鎮與漁會座談。在致詞時他提到保釣行動,當時海巡署派12艘艦艇,前往釣魚台護衛蘇澳區的58艘漁船,與日本34艘大小艦艇對抗,就是因為堅持護漁,到了隔年順利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在2012年有17件糾紛,2013年只剩1件,2014年開始就沒發生糾紛,效果相當顯著。

話音一轉,馬英九說:“這幾年我們爭取到的,日本都想一吋一吋要回來。”他說,蔡英文當局需要日、美支持,日本也知道台灣需要他們的支持,還希望讓步更多,根本是軟土深掘。在護漁的政策上,馬英九認為蔡英文沒有他在任的時候積極,不光是釣魚台,連沖之鳥礁周圍海域,漁民現在都不敢去捕魚。

馬英九並呼籲漁民團結起來,要求參加明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所有候選人,支持台灣漁民訴求,不能護漁的候選人不要投。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說,馬英九幫漁民解決長年的台日海上捕魚爭端,這6年來漁民前往捕魚都相安無事,至今漁民仍非常感謝他,宜蘭漁民對此尤其受惠,故在協議簽署6周年前夕邀請馬英九至蘇澳漁會座談,向他致謝並報告近年的漁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