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09

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公開諮詢期4月11日結束

△為進一步加強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保護,文化局正進行項目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公開諮詢。公開諮詢期至4月11日結束,歡迎市民於諮詢期內通過郵寄、傳真、電郵、網頁或親臨等方式,積極向文化局提供寶貴意見。

文化局於本年3月13日至4月11日期間,對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進行為期30日的公開諮詢,並舉辦公眾諮詢會,向市民講解是次諮詢的內容,聽取社會各界之意見。

是次建議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項目共12個,包括有:粵劇、涼茶配製、木雕──神像雕刻、南音說唱、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媽祖信俗、哪吒信俗、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苦難善耶穌聖像出遊、花地瑪聖母聖像出遊。諮詢文本可於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文化局轄下圖書館及政府資訊中心查閱或索取,或於文化局專題網頁下載。歡迎市民於公開諮詢期內通過郵寄、傳真、電郵、網頁或親臨等方式,向文化局提供意見。詳情可參閱諮詢文本或於網上瀏覽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ichlist。如有疑問,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366320查詢。

「聯合國難民署實習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人才發展委員會與澳門基金會2019年共同推進有關國際組織實習的合作,繼2017年特區政府首次派送澳門青年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各地辦事處實習後,今年再接再厲推出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實習計劃」,凡具備實習崗位所定的專業與學歷、語言能力及其他技能等要求,且從有關學位課程畢業不超過一年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可於4月8日起至5月22日期間提出申請。

聯合國難民署為澳門青年提供了3個前往約旦為期一年的實習崗位,駐約旦聯合國難民署職員超過500人,位於首都安曼的辦公室職員有300多人。崗位職務涉及利用商業智能進行數據分析;協助社區保護部門開展青年賦權工作,以實現難民署有關青年倡議的承諾;為聯合國難民署全球網站準備採訪故事、線上內容開發與傳播。通過實習歷練,讓澳門青年從工作實踐中更好地發揮個人專業所長,學習不同的國際事務,從而擴展個人視野。

凡通過聯合國難民署甄選的申請人可獲特區政府提供以下資助:往返實習地點的交通費用;每月澳門幣12000元的生活津貼;澳門幣20000元用於支付保險及簽證費用的一次性資助。計劃章程可於委員會網站查閱:https://www2.scdt.gov.mo/zh-hant/project/unhcr2019/regulation。如有查詢,可電郵至 enquiry.ttp@scdt.gov.mo 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5 5108委員會秘書處。

4.14澳大開放日歡迎大眾參與

△澳門大學將於4月14日(周日)舉行開放日,設有課程諮詢、專題講座、康體運動、精彩表演、趣味實驗、工作坊、各具特色的攤位和親子遊戲,讓大眾感受澳大的教學模式、國際多元的校園生活。

開放日將由上午11時至下午5時舉行。精彩的活動體現澳大師生的無窮創意,屆時將有好玩的「擴增實境」視覺遊戲、考驗肢體協調的運動競技、動腦筋的科普攤位等你挑戰;也可欣賞精彩的學生大巡遊和展覽,品嘗國際學生烹調的世界美食,當然還有富啟發性的學術講座。只要玩齊關卡集齊蓋印,就有機會贏取豐富禮物。此外,亦可與學生公關大使一起穿梭富人文色彩的校園,探索澳大人故事,體驗「做一日大學生」的滋味。

當日,各教學設施將開放參觀,今年更有不同學系的學長姐分享學習心得,以親身的經歷講解在澳大讀書和做研究的樂趣。現場有學生和專人在不同的學院、書院、實驗室、圖書館、體育館等,進行駐場導賞;同時,另設多個諮詢處和展位,全方位呈現各學系的課程內容。參觀的學生可按個人興趣到心儀的學系,了解更多課程特色及入學資訊。

第八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澳大開班

△由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聯合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八屆中藥質量鑒定技術研修班」昨日在澳大舉行開班儀式。是次研修班有利加強澳門與內地的中醫藥交流合作,有利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方針,共建國際認可的中醫藥產品質量標準,推進中醫藥標準化、國際化。

一連五日的研修班面向國際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和企業招收學員,共招收了42名具備中醫藥背景的學員,其中25名來自內地、10名來自澳門、3位來自馬來西亞、2位來自印尼、2位來自泰國。另外,還邀請了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中醫與中藥處葛瑤、中國藥科大學藥學院副院長狄斌、成都中醫藥大學銀海眼科醫院院長段俊國、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藥物監測暨管理處處長李世恩等一眾資深導師為大家授課,講授有關中醫藥現代化研究重點專項、中藥注射劑再評價、中藥複方新藥開發的思路與實踐和中藥質量控性研究新策略、新技術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