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出席 東京舉行大灣區推介會

2019-04-10

陳海帆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日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推介會。是次推介會是自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以來,粤港澳三地政府首次在海外聯合主辦的大型推廣活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特命全權大使程永華亦有出席推介會。

陳海帆在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同時,大灣區內11個城市中具有「一國兩制」的特點,是其區別於其他國際著名灣區的最為顯著的特徵。港澳高度發達的服務業、單獨關稅區、自由經濟體系、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完善的市場化運作,與珠三角九市較為完備的產業體系、先進的科技力量、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巨大的市場,相互結合,共同構成粵港澳大灣區的綜合優勢,相信足夠為各國朋友搭建廣闊創業和發展空間。她續指,歷史上澳門曾經是遠東貿易的一個重要據點,是中國、歐洲和日本之間重要的貿易中轉站,今天的澳門依然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城市。澳門特區將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為契機,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為促進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她歡迎日本和全世界的朋友到粵港澳大灣區,到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觀訪問,增進瞭解,投資興業,發展進步。

推介會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介紹了香港的競爭優勢、香港在大灣區的重要角色,包括在金融服務、運輸及物流、參與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為亞太區的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他就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與日本的合作,提出包括產業發展、科技創新、交通規劃、社會民生領域合作等四個方面的建議。

是次推介會是繼2018年6月在法國巴黎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投資環境推介會」後,粵港澳三地政府再次共同主辦的大型海外推介會。本次推介會有超過1000名人士參與,有超過700名當地政商界人士出席。在推介會研討環節,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與其他演講嘉賓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交流討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亦組織了本澳工商界人士參與是次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