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麻疹累計十六例

衛生局派員為星際懷孕員工驗血

2019-04-13

衛生局職員為星際酒店的懷孕員工抽取血樣本

【特訊】衛生局昨日收到1例德國麻疹(風疹)病例報告,今年至今德國麻疹(風疹)病例累積至16例。早前公佈的1例麻疹病例,經進一步分析後排除麻疹診斷,至今麻疹累積減至32例。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市民注意防範。

據調查,新增的病例為1名37歲男性,澳門居民,為衛生局較早前公佈有另外4名職員感染德國麻疹的星際酒店職員。患者在潛伏期內亦曾多次往返內地;患者於4月10日晚上在內地出現發熱、眼紅及出疹症狀,曾到內地醫院就診;4月11日因症狀持續,回澳後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4月12日經公共衛生化驗所檢測,其樣本德國麻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目前患者仍有發熱,病情一般。患者出生於內地,德國麻疹疫苗接種史不詳。患者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衛生局現正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

為使星際酒店員工中尚未檢測德麻疹免疫力的孕婦能儘快了解其免疫狀態,衛生局昨日派出護士到該酒店為有關孕婦抽取血樣本,今共有14名孕婦參加了驗血活動,衛生局將在4月15日再派人到該酒店為其他孕婦檢測抗體。

此外,衛生局在4月9日公佈的1例屬星際酒店職員的麻疹病例,當時根據麻疹IgM呈陽性,但經檢測德國麻疹PCR亦呈陽性,經分析,診斷改為德國麻疹,排除麻疹診斷。該病例已包括在較早前公佈的德國麻疹病例中。而麻疹累積病例數改為32例。

德國麻疹的監測和公佈機制

衛生局表示,德國麻疹和其他輕微傳染病一樣屬輕微的疾病,按世界各地慣例,除非出現不尋常的增加或群集等情況,衛生局以每月一次的形式公佈。德國麻疹病程短,症狀輕微,臨床上較易漏診。為加強德國麻疹的監測,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會定期將疑似麻疹或其他出疹性疾病的樣本進行德國麻疹檢測。自去年日本等地出現德國麻疹流行以來,衛生局一直留意本澳的德國麻疹疫情。近期發現皮疹的個案患者增加,但大多數麻疹檢測結果為陽性。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對近期所有懷疑麻疹的病例樣本進行德國麻疹檢測,發現自4月份以來的14個樣本德國麻疹PCR陽性。自4月10日起,衛生局公共衛生化驗所已對所有懷疑麻疹的病例同步進行德國PCR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