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13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座談會周日舉行

△為推動社會共同關心澳門的健康持續發展,凝聚社會智慧,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將於四月十四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辦本年度「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並將以「積極有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為座談會的討論主題,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參與,齊為澳門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標誌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入全新階段。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澳門應如何把握大灣區機遇,實現新發展、取得新成就,需要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進行理性思考,並探討具體的踐行路徑,邁進區域融合發展的新台階。

本次座談會邀請了本澳及內地專家學者,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發展進行解讀和分享,以激發與會者對粵港澳大灣區作出全面思考。與此同時,座談會亦安排了「群言堂」部份,目前已有部份社會人士和社團代表應邀出席座談會,相信透過與會者的真知灼見和深度思考,定能為澳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方向和路徑參考。

「齊為澳門動腦筋」座談會為該中心的年度重點項目,希望透過一個互動討論平台,讓社會不同界別、領域的人士互動爭鳴,以集思廣益,凝聚社會智慧,推動社會共同關心澳門的未來,並為澳門的健康持續發展建言獻策。

職安健推廣活動周日舉行

△為加強市民對職業安全的關注,以及促進建築、酒店及飲食業的安全文化,勞工事務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和澳門職業安全健康協會,將於4月14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5時假黑沙環祐漢公園廣場合辦《2019卓越職安健企業嘉年華》活動,活動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和業界朋友到場參與。

活動口號為「各行重視職安健,歡樂滿屋同實現」,當日內容包括: 由多個職安健表現卓越的企業設置以職安健為主題的有獎攤位遊戲,藉此與業界分享工作安全經驗和心得;並設有展板介紹有關行業的職安健知識。此外,更會有伸展操、樂隊表演、魔術及有獎職安健問答遊戲等精彩表演,現場並有小禮物派發。

30名消防員晉升為首席消防員

△消防局昨日,在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了首席消防員晉升儀式,當中有30名人員晉升為首席消防員。儀式由消防局局長 梁毓森 消防總監主持,其他出席官員包括消防局副局長及各部門主管級官員等。

上述消防人員經過為期4個月的晉升課程,分為基礎訓練、專業訓練及實習三個階段,最後經考核合格而獲晉升為首席消防員。課程內容主要學習消防技術專業知識,包括急救、滅火技術、偵察及處理救助物資、消防系統之查驗、測試及稽查之技術、滅火設備、防火安全規章及相關法例。

儀式上,梁毓森局長、區耀榮副局長及各主管為獲晉升之人員戴上新肩章,並送上熱烈祝賀,以及勉勵人員克盡己任,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青年與郵電局劉惠明局長真情對話

△郵電局劉惠明局長連同電信管理廳劉蘭華廳長和資訊科技發展及資源管理廳葉頌華廳長於本年4月12日到訪粵華中學,與陳文彬校長、龔抗行副校長、老師們和在場600多名高中同學就“迎接5G及未來發展新趨勢” 議題交流互動,真情對話。劉惠明局長對電信範疇的近期工作及國際電信聯盟預期的一些5G應用場景作簡介。

同學們對5G及電信服務的發展十分關注,並對網絡的建設、技術的推動、服務的收費和應用,以及人材培養等方面提出問題及發表意見。而局長亦就各項問題和意見逐一細心回應,從建網的各種考量,如地理環境的局限和成本、郵電局在推動IPV6的部署和電信服務收費多元化,如大灣區用量共享的收費計劃等的各方面工作,以及電子支付所擔任的角色等等作深入淺出的說明。劉惠明局長對同學們關注到人材培養感到十分高興,並扼要說明郵電局過去在培養電信或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材方面的工作。

最後,劉惠明局長勉勵同學們努力裝備自己和擴闊視野,希望透過今日短短的溝通交流,提起大家在電信或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的興趣,學習相關領域的知識,共同推進電信業和相關應用的發展,為澳門未來的發展增添動力。

首個聯合培養大灣區人才模式澳大與華南理工簽2+2協議

△澳門大學與華南理工大學簽署本科生2+2聯合培養項目協議,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合作首個雙向雙學位本科聯合培養計劃。此對粵港澳大灣區高校探索教育協同創新新路徑、開拓灣區人才培養新模式等方面具積極的示範意義。

兩校高度重視與大灣區知名學府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地緣優勢加強彼此師生學術交流,以配合區域發展需求,打造多層次粵港澳新工科拔尖人才培養體系,同時推進大灣區聯合研發平台建設,為大灣區經濟社會創新發展提供強大引擎。2018年,兩校簽署了校級合作協議和學生交換計劃,在此基礎上,經過多次協商洽談,最終簽署了這一項目。

該計劃以土木和電信兩個學科領域為試點,面向兩校正式入讀的在冊在籍本科生招生,預計在2020年正式招生。學生在該校完成2年學習後,將赴對方高校進行為期2年的學習,完成相應培養計劃後可同時獲取兩校學士學位。

項目入選學生通過分階段接受內地和澳門的高等教育,能更好地理解兩地學科背景和市場需求,具備適應兩地經濟社會文化、解決相關領域專業問題的能力,成為大灣區乃至全國的稀缺專業人才。同時,項目實施也有利於灣區內高校共享高等教育資源,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