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國產航母進行第五次海試多個內景畫面公開

2019-04-19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今年4月23日,中國海軍將迎來成立70周年紀念日。據央視新聞18日報道,前不久,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進行了第五次海試,公開了該航母的多個內景畫面。

本次海試對航母的指揮控制系統、作戰性能展開全面的測試和論證。截至目前,首艘國產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繫泊、動力、作戰、保障等多個系統的試驗試航任務。

據瞭解,建設航母部隊是海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任務之一,也是海軍轉型建設的重要標誌。2012年,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列,中國海軍進入航母時代;從近海到遠海、從單艦到編隊、從晝間到夜間,海軍開啟了由近海防禦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相結合的轉型建設發展之路。

軍事專家尹卓介紹,今後航母會有預警機、專用電子戰飛機,還可能會有固定翼反潛巡邏機,這樣使航母不但可投送兵力和火力,特別是跟現在的滑躍起飛航母相比,將有巨大的信息投送能力。

不久前,南部戰區海軍組織了一場潛反潛演練,不同型號的多艘潛艇在同一海區展開背靠背激烈對抗。潛反潛作戰是世界海軍面臨的共同難題,它將填補中國海軍綜合作戰能力的短板。

中國海軍某潛艇支隊艇長李明表示,在同一海區互為對手,進行背靠背組織潛反潛的演練,並對實艇實際使用武器組織攻擊和防禦,在這種貼近實戰的作戰環境下,極大地提高了潛反潛作戰能力,提升了實戰水平。

面對大量新型裝備的列裝,中國海軍將加快提升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和岸防部隊等多兵種的聯合作戰體系能力,帶有實戰化背景、突出全要素合成的海空聯合演練成為一種常態。

今年1月,海軍合肥艦、運城艦、長白山艦和洪湖艦組成的遠海訓練編隊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舉行了聯合演練。多兵種協同配合,多科目密集上演,部隊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進一步得到了錘煉。

海軍五指山艦艦長閭勇軍說,現在訓練的強度、難度和風險度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練一次就有一次收穫,練一次就有一次提高,獲得感很強。海口艦艦長樊繼功也認為,現在訓練模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主要是作戰和訓練環境條件的構設更加複雜,對人員、訓練的各種條件構設的思考應是越來越嚴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