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前總統加西亞自殺身亡全國哀悼3日

2019-04-19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陶璞久)涉嫌貪腐的秘魯前總統阿蘭•加西亞17日晨在得知秘魯司法當局要對其執行拘捕時自殺身亡。他生前多次否認貪污指控,形容是政治迫害。秘魯全國哀悼3日,官方指喪禮仍會按前總統的身份作安排。

秘魯司法當局當天早晨宣佈對正在接受調查的加西亞實行10天拘捕,執法警察隨後前往加西亞住宅對其實施拘捕。警方人員來到加西亞位於利馬米拉弗洛雷斯區的家中,他要求給律師打電話,然後就走回房間並關上門,幾分鐘後傳出槍聲。警方破門而入發現加西亞頭部有傷口,隨即把他送往醫院接受緊急手術。醫護人員表示,加西亞頭部被子彈打穿,在搶救期間出現心跳停止現象,3次被搶救回來但最後傷重不治。

69歲的加西亞曾於1985年至1990年和2006年至2011年兩次擔任秘魯總統。據報道,加西亞任內帶領秘魯經濟快速發展,深受民眾歡迎。卸任總統後,加西亞大部分時間在西班牙馬德里居住。

巴西司法界2014年發起反腐敗調查『洗車行動』,牽出巴西大建築商為獲取政府工程項目合同行賄巴西和其他南美國家政界人士的醜聞。秘魯檢方指認,加西亞在其第二個總統任期內收受巴西奧德布雷希特公司賄賂,幫助後者獲得利馬地鐵列車項目合同。此外,檢方還指控加西亞收取10萬美元,作為出席巴西一場會議的回報,懷疑這筆錢同樣來自奧德布雷希特公司。2018年11月17日,秘魯最高法院裁定,加西亞18個月內不得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