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經屋法多不支持提高申請年齡上限

2019-04-22

論壇探討經屋

【本報訊】立法會正就《經屋法》進行細則性討論,對於修定方向將申請經屋年齡上調至二十五歲,議員區錦新及新青協副會長劉佐春不支持。區錦新建議,政府應穩定公屋供應量。

「澳門論壇」昨邀請議員區錦新、新青協副會長劉佐春、地產業總商會常務副理事長王世發,街總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探討《經屋法》修法問題。

《經屋法》文本中,建議將經屋申請年齡門檻由目前十八歲上調至二十五歲,區錦新及劉佐春不支持。劉佐春認為,由申請到上樓,要等上好幾年時間,二零一三年經屋申請中,不到百分之一申請人是十八至二十四歲單身人士,申請比例不高之餘成功上樓率更低。而且經屋有入息上下限,提高申請年齡,對十八至二十四歲青年不公平,不應以年齡劃分申請,應該以申請人的需求作考慮。區錦新批評,若以收緊年齡作為減政府興建經屋的供應,不予支持。他認為,政府應該穩定供應量和設立定期輪候制度,方可減少恐慌性申請。

梁桂萍反映,在二零一二年名單中,仍有申請家團未能上樓。不少市民為上經屋花上半生生涯規劃。王世發指,樓市升的原因在於供應不足,供應不足即使如何調整申請門檻亦無幫助。建議將回收的閑置土地公開競投,增加供應。以及放寬青年首按揭成數,解決青年首期不足而只能局限購買細單位的問題。

有出席澳門論壇的市民對調高經屋申請年齡表示不支持。市民批評,不同政策有不同的年齡線,例如進入賭場年齡為二十一歲,但經屋申請年齡擬推高至二十五歲,令市民混淆。有市民提出,政府在解決住屋問題上,應該以公、私樓整盤政策考慮,不要頭痛醫頭。但有市民支持將申請年齡上調,認為一定程度上可以減低對公共資源的依賴。

另對於政府繼續興建一房經屋單位,計劃在今年推出申請的新城A區四千個單位中,建一千個一房單位,區錦新、梁桂萍不予支持。區錦新認為,二零一三年經屋申請中,出現不少核心或多人家團為求上樓,申請一房單位的情況,根本就是資源錯配。梁桂萍及劉佐春批評,一房單位供助申請人家團向上流動,梁桂萍建議推出無間格的單位,由上樓人士按家庭狀況自行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