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22

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將訪問澳門

△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將於4月30日至5月1日訪問澳門。德索薩總統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澳門是訪華行程其中一站。

行政長官崔世安將在澳門與德索薩總統會晤,並為總統及代表團舉行歡迎宴會。

陳家良促經屋建設以二房三房為主

△早前政府代表列席立法會會議討論經屋定價、轉售以及申請限制等議題,會上透露未來經屋的定價可能會比2013年出售的經屋貴。身兼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認為,經屋售價除考慮興建成本外,還須符合居民的負擔能力,建議政府增加有關定價標準的透明度。同時,他認為調升申請年齡的理據不足,促請政府增加二、三房廳單位的比例,以回應社會的實際需求。

政府代表曾於會上表示,未來經屋的售價將根據土地溢價金、行政成本、建築成本等因素制定,預計售價會比往年高。陳家良認為,經屋的售價問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雖然經屋的性質及面向對象都與社屋有所差異,但是其售價的制定除須考慮興建的各項成本外,還必須要符合現時居民的負擔能力,且根據實際的數據去釐定科學、合理、可接受的水平,才能充份體現其社會援助的本質,促請政府三思。

同時,他希望政府明白居民對於調升價格的擔憂及敏感性,建議加強有關訊息的發佈及增加透明度,並且充份聆聽居民的意見,提出充份的理據,盡早讓社會對售價標準有清楚的認識及共識。

勞工局去年接勞資糾紛個案一千六百多宗

△勞工事務局於2018年接獲勞資糾紛個案共 1673宗,與2017年的1860宗及2016年的2713宗相比,個案持續減少;而2018年與2017年同期比較,個案減少了10%。

另外,在投訴僱員人次方面,於2018年共2914人次(當中:外地僱員佔44%及本地僱員佔56%),與2017年的3280人次(當中:外地僱員佔44%及本地僱員佔56%)及2016年的5866人次(當中:外地僱員佔55%及本地僱員佔45%),同樣持續減少 ;而2048年與2017年同期對比,投訴僱員人次減少了11%,具體數據詳見下表。

F1

關閘綜合體育場館停車場管理經營招標

△關閘綜合體育場館停車場將於今年7月歸還管理權予政府,交通事務局本月十七日起就「關閘綜合體育場館停車場之管理及經營」公開招標。按照公告規定,招標期截至5月14日(周二)下午5時正,有意投標者可於招標期內前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地下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購買招標案卷副本,並於截標期前到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6樓公共關係處交標或查閱招標案卷正本。

開標會議將於5月16日(周四)上午9時30分假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5樓會議室舉行。招標公告可瀏覽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或政府公報。

交通事務局馬交石辦事處保安服務招標

△「馬交石炮台馬路交通事務局辦事處的保安服務」進行公開招標,有意投標者自4月17日(周三)起,可前往交通事務局馬交石及中華廣場的服務專區購買招標案卷副本,截標時間為6月3日(周一)下午5時正;如欲查閱招標案卷內容可前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六樓公共關係處。

開標會議將於6月4日(周二)上午9時30分假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5樓多功能廳舉行。招標公告可瀏覽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或政府公報。

婦聯離站推廣綠色環保生活

△婦聯離島家庭服務站為加強社區對環保的關注,推廣綠色生活理念,於日前拉開「綠升級」親子環保大使系列活動的序幕,在珠海綠手指有機農園舉辦為期兩日的啟動禮,吸引四十位親子義工參與,從綠色土地及食物認識環保理念。

啟動禮以營會的形式進行,透過團體解難活動及先導培訓課程,讓參加者明白義工的理念,加強義工參與服務的信心及對義務工作的認同感。活動次日,參觀瞭解生態循環養植的有機農場運作,認識「綠色環保」的概念,體驗有機堆肥、除草、餵飼牲畜、種植及採摘等農事,重塑對土地和食物的觀點,思考環保與自身的關係,推動親子一同支持環保,並為日後社區推廣活動,提升社會對環保的關注作準備。有參與的義工分享,在活動過程中得以放下電子產品,與孩子一齊體驗有機種植,用視覺、聽覺、嗅覺感受大自然各種生物和諧共存,不但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還豐富了親子間的話題和共識,期望從小在孩子心中種下環保種子,為社區創建健康的未來。

婦聯離站「綠升級」親子環保大使系列活動以綠色環保為主題,組織親子義工,透過工作坊及體驗活動,推動親子一同支持環保,肩負世界公民的責任;並以社區推廣活動提升社會對環保的關注,推動「共建綠色社區」的健康生活理念。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旅遊物價指數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9年第1季旅遊物價指數為137.92,按年上升0.72%,升幅主要由酒店住宿和餐飲服務收費上調,以及手信食品價格上升所致;而成衣和手袋價格下調抵銷了部分升幅。各大類指數中,娛樂及文化活動的價格指數受農曆新年相關消閒物品(煙花炮竹)價格上揚帶動按年上升3.93%,同時住宿和食品及煙酒亦分別上升3.73%及3.28%,衣履(-6.94%)和雜項物品(-2.50%)的價格指數則下跌。

截至今年首季的最近四季旅遊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0.55%,其中食品及煙酒(+3.98%)和娛樂及文化活動(+2.43%)的價格指數錄得較大升幅,衣(-5.15%)的價格指數則有所下跌。

大熊貓資訊中心舉辦親親大自然工作坊

△石排灣郊野公園大熊貓資訊中心每月舉辦親親大自然工作坊,透過不同的工作坊增加市民對大自然的認識,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歡迎市民踴躍參加。

本年度大熊貓資訊中心計劃於每月下旬舉辦一場不同主題的親親大自然工作坊,四月至六月之安排分別為:四月二十一日舉辦「繽Fun黏土工作坊」、五月十九日舉辦「健康小布袋DIY工作坊」,以及六月三十日舉辦「開心小花園DIY工作坊」。參加者在導師的帶領下,自行製作大熊貓形態或模擬大熊貓生活的環保飾品,藉此增加大家對大自然的認識,將「開心」帶回家!

上述工作坊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進行,活動當天下午二時十五分開始派票,憑票免費參加,名額有限,派完即止。查詢可致電2888 0027。如欲了解最新自然資訊,可瀏覽澳門大熊貓網https://www.macaupanda.org.mo或澳門自然網https://nature.ia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