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坊眾學校擴建

教育優於城規 放高增覆蓋率

2019-04-23

沙梨頭坊眾學校計劃擴建,門樓將由現時五層高重建為十一層高。

【本報訊】政府繼續「教育」優於「城規」的政策方針。最新容許沙梨頭土地廟對面的沙梨頭坊眾學校向高及減少藍天操場的擴建,由對上一次擴建時設定的六成覆蓋率、樓宇最高二十點五米,今建議調整為八成覆蓋率、樓高約三十四至五十米不等,大幅放寬發展限制。

是次公示收集意見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中,包括沙梨頭坊眾學校的「位於鄰近麻子街及土地廟前地之土地」草案。

就該面積逾一千五百平方米的長期積借批地,工務局在草案建議土地用途為學校,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地塊A(現為門樓、操場及側面校舍)海拔三十七米、地塊B(現為後座校舍)海拔五十三米,扣去約三米街高即可建樓高約三十四米及五十米;覆蓋率為八成,是參照教青局意見。

對比當局在○一年同樣因應校方要擴建而申請發出的街道準線圖的內容,則有明顯的改動,當年規劃條件的樓宇高度限制為二十點五米,建築覆蓋率亦只是六成。

覆蓋率增藍天要減?

新建議將地塊一分為二,前面的地段獲放高約六成半,後面的更有一倍四。覆蓋率增三分之一,其原有蓋操場或要因此縮減,更少藍天。當局過去在其他學校用地個案也有類似安排。

特首司長支持 校方爭明年動工

上月傳媒報導,該校負責人透露計劃擴建校舍,並已獲特首及社文司支持,相關工程設計圖則亦交予工務局和教青局審批。工程爭取明年動工,預計涉款約一億五千萬元,工期約一年半。

據介紹,擴建工程其主要是拆卸學校大門門樓及操場,重新建一幢樓高十一層新大樓,而現有五層高校舍會保留。完工後該校學額將可由現約六百個,大增至約一千個。

沙梨頭坊眾學校由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及沙梨頭坊會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