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軍事碉堡及舊牆體

青洲山腳申規劃條件圖

2019-04-23

青洲河邊馬路私人地段申規劃條件圖,其內的軍事碉堡及牆體文化局要求保留。

位於休憩區後、面積較少的青洲山腳地段,未有施加特別的規劃條件。

工務局維持對松山腳土地的規劃條件,可建樓高為六十及九十米。

【本報訊】工務局正公示十四幅規劃條件圖草案,意見收集期至下週一(廿九日)。當中包括有基本維持上次規劃條件的聖羅撒英文中學旁的松山腳地段,以及兩幅位於青洲山腳、青洲河邊馬路的土地,內有軍事碉堡及舊牆體須保留,並增維持地形及綠化的要求。

這批草案有兩幅「位於鄰近青洲河邊馬路之土地」,近乎相鄰的兩地均為私有土地,面積分別為六千七百多及一千六百多平方米。前者一六年有過規劃條件圖,後者則是城規法生效後首度申請。

根據草案,兩地用途都是非工業土地。面積較大的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五十米,最大地積比為九點五倍,最大覆蓋率為百分百。後者則樓高限二十點五米,地積比及覆蓋率沒有限制。

文化局增保留牆體及維持山坡地形綠化

當中前者有二千八百多平方米要讓與,歸入政府土地,未來用作公共街道。由於土地屬於文物保護區範圍,工務局參照文化局意見,建議必須保留軍事碉堡,碉堡正地處讓與範圍內。

相較上次的規劃條件,是次按文化局意見新增保留一段牆體,其亦位於讓與土地的範圍。另按文化局約束力意見,近山坡一側部份地段增加「維持場地現有地形及綠化環境特徵」的要求。

現時該較大地段為勝利火油公司在使用,內有貨櫃等簡陋建築物,並存放大型器械及泊車等。較細的地段則疑是劏車場在存放廢車。

松山腳空地再申規劃條件

此外,在一六年八月規劃條件圖失效後,業權人再就現時作倉儲之用的羅理基博士大馬路417號(昔日門牌31號)土地申請。工務局的草案內容基本與上次一樣,樓宇最大許可高度按特首松山限高批示仍是海拔六十及九十米。

其餘草案包括有須保留立面不得加高的「亞婆井前地7號及9號」、石排灣社服設施大樓的「位於鄰近蝴蝶谷大馬路之土地,CN6d地段」及梁文燕托兒所的「位於鄰近公園街之土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