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戲院九五年元旦結業

2019-04-23

南灣戲院昔日外貌

南灣戲院,殷皇子馬路與羅保博士街交界。戲院大堂呈長方形,有兩個出口,面臨殷皇子馬路的大堂是圓形,羅保博士街的大堂則是長方形。建築物外貌有兩層,上小下大的圓柱體,在圓形大堂的門口上,就是懸掛手繪「即日放映」電影畫報的地方。

在羅保博士街的出口處,有檔售賣各式涼果零食的車仔檔,如話梅、甘草檸檬、霉薑、酸木瓜、糖果、瓜子等等,檔主把各式零食分門別類排列成一格格,外加一塊玻璃,要購買哪裡零食,一目了然,任君選擇,斗零便有交易。

南灣戲院是於1964年11月20日開幕,首映電影是胡楓、林鳳主演的《大展鴻圖》,取其意頭甚佳。當時,南灣戲院擁有全澳最大的60呎寬闊大銀幕,共有1600餘個座位。60年代,前座票價是四毫、中座五毫、後座七毫、樓座是一元。

60年代中後期開始,南灣戲院改為播映西片,記憶中在南灣觀看過的西片有《633敢死隊》、《八十日環遊世界》、《畢業生》等等。到了70年代末,南灣戲院將前半部的大堂,租予商戶作商業用途,便只剩下羅保博士街的大堂了。

90年代起,市面的娛樂活動開始多元化,看戲已非唯一的娛樂了,加上電視節目的普及,「睇戲」的市道已經每況愈下。直到1994年大除夕夜,南灣戲院放映過由葛優、鞏俐主演的《活着》後,便終於降下帷幕,經營了31年的南灣戲院,於1995年元旦日,便結束營業了。南灣戲院拆卸後,現址最初改建為「幸運神廣場」 ,現時則是「澳門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