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界緊握發展契機

積極參與大灣區合作

2019-04-26

【特訊】高等教育委員會於昨日上午於政府總部召開本年首次全體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與會者就澳門高等教育及科研發展現況、澳門高校發揮優勢,參與大灣區建設等方面進行交流。

譚俊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於今年2月出台,澳門新增了「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定位。在教育方面,《規劃綱要》確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的戰略目標,並對推動大灣區科技創新及教育合作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近年澳門高教發展迅速,高校的科研水平亦不斷提升。去年新高等教育制度正式生效,本澳高校在辦學、開辦課程等方面更具彈性、靈活性,有助本澳高校與外地高校開拓更多合作空間。他指出,未來澳門應把握發展契機,發揮自身優勢,貫徹落實《規劃綱要》的各項相關工作綱領,是特區政府及高等院校的重要工作,期望各委員就澳門高教發展建言獻策。

簡介高教及科研發展現況

高教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介紹澳門高等教育及科研發展現況。2018/2019學年,本澳高校學生共有34279人,修讀博士學位課程佔2562人、碩士學位課程佔6189人、學位後文憑課程佔276人、學士學位課程(包括補充課程)佔25061人、文憑課程佔191人;本澳高校全職教學人員共有1531人,當中具博士學位的教學人員比例持續上升,達至75.83%。此外,2017/2018學年,在外地升學的本澳學生人數共有17886人,當中有2917人入讀QS世界大學排行榜前一百名院校。

在科研發展方面,近年本澳高校科研投入持續增加,並取得飛躍發展,先後設立中藥質量、微電子、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等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2017/2018學年,本澳高校教研人員於各主要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數量較去年增加,SCI / SCIE佔1560篇,SSCI佔409 篇;已授予專利84項。

探討參與灣區高教合作

高教局副局長曾冠雄介紹《規劃綱要》中有關高等教育方面的內容,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產學研深度融合、推動教育合作發展、建設人才高地、加強青少年交流等。

會上,與會委員就本澳高校如何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優勢,參與大灣區建設和合作進行交流。有委員表示,《規劃綱要》中涉及高等教育領域的篇幅不少,足以體現高等教育在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建議政府增加專項資助,支持本澳高校開展學術研究,以及推動與大灣區的教育合作。亦有委員指出,本澳高校在葡語、旅遊教育、文創等方面具有優勢,未來將會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大灣區的高校合作。此外,有委員表示,隨著《規劃綱要》出台,本澳高校與大灣區高校的交流與合作將日趨緊密,尤其在師資方面,期望政府可為內地專家學者來澳交流提供便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