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4-26

衛生局捐血中心取消因應寨卡病毒而採取的暫緩捐血限制

△捐血中心自2016年2月起,因應寨卡病毒疫情的發展,對曾居住或28天內曾到訪受寨卡病毒影響國家/地區的捐血者暫緩捐血4星期,並進而引進寨卡病毒檢測,為受寨卡病毒感染影響較大而又需要輸血的孕婦,提供寨卡病毒檢測陰性的血液成分。

因應現時全球寨卡病毒疫情已有顯著緩和的現象,衛生局捐血中心由即日起,取消對曾居住或28天內曾到訪受寨卡病毒影響國家/地區的捐血者暫緩捐血4星期的限制。

新增三例德國麻疹(風疹)病例

△衛生局昨收到3例德國麻疹(風疹)病例報告。今年至今德國麻疹(風疹)病例累積至27例。衛生局呼籲所有醫務人員、醫療機構及市民,尤其未接種麻疹-德國麻疹(風疹)-腮腺炎三聯疫苗(MMR)的孕婦,注意防範。

據調查,首名患者為28歲男性,內地遊客,4月23日來澳旅遊,於4月24日出現發熱、流涕、咳嗽及全身皮疹,到仁伯綜合醫院急診就診,4月25日其呼吸道樣本對德國麻疹(風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患者目前已退熱好轉並已離澳;第2例患者為28歲男性,越南籍外地僱員,在星際酒店工作。患者自4月24日早上出現發熱及乏力,下午出現皮疹,4月25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其樣本對德國麻疹(風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患者潛伏期內無外遊,目前仍有低熱及皮疹,病情一般。患者在越南出生,德國麻疹(風疹)疫苗接種史不詳;第3例患者為31歲男性,澳門居民,珠海居住,在星際酒店工作。患者自4月23日出現發熱及乏力,曾就診私人醫務所,4月24日出現皮疹,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其樣本對德國麻疹(風疹)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患者目前仍有發熱及皮疹,病情一般,患者在澳門出生,但在內地長大,沒有接種德國麻疹(風疹)疫苗。

女子涉嫌迷暈他人進行搶劫被羈押

△日前,一名涉嫌參與搶劫行為的內地女子在再次進入本澳時被警方拘捕,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偵辦。

案情顯示,涉嫌女子於上月底在本澳某娛樂場以協助他人兌換貨幣為藉口,兩次向受害人的飲品加入安眠藥致受害人失去知覺,隨即,嫌犯伙同其他嫌疑人取去被害人的隨身財物,其行為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04條第2款b項結合第198條第1款a項規定和處罰的「加重搶劫罪」,依照法律規定,相關行為可處三至十五年徒刑。

經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因應嫌犯預謀犯罪和結夥作案、影響社會安寧並導致被害人承受巨額財產損失的惡劣情節,為防止嫌犯繼續擾亂社會秩序和逃走的危險,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命令對嫌犯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依照《刑事訴訟法典》規定,案件將適時送還檢察院,以繼續進行包括追查其他犯罪嫌疑人的刑事偵查措施。

「漫步新橋.印象蓮溪──華夏小靈精家國情懷嘉年華」周六舉行

△為有效地推廣歷史文化,促進學生對中華及本土歷史文化的認識,澳門基金會及其歷史文化工作委員會於本年4月27日(星期六)下午1:00-5:30於濠江中學附屬小學舉辦「漫步新橋.印象蓮溪──華夏小靈精家國情懷嘉年華」,透過攤位遊戲、導賞、展示等形式,靈活生動地介紹中華文化及澳門歷史相關主題內容,讓市民更認識祖國,了解澳門。

「華夏小靈精家國情懷嘉年華」以走進社區形式舉辦,本次嘉年華以新橋區為主題,內容包括:新橋印象看板區、歷史知識攤位遊戲、探索新橋導賞遊、魯班鎖工作坊、小靈精留影區、禮品換領等,更有壓軸大抽獎環節。其中探索新橋導賞遊及魯班鎖工作坊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保安服務招標

△「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之保安服務」進行公開招標,有意投標者自4月24日(周三)起,可前往交通事務局馬交石及中華廣場的服務專區購買招標案卷副本,截標時間為6月10日(周一)下午5時正;如欲查閱招標案卷內容可前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六樓公共關係處。

開標會議將於6月11日(周二)上午9時30分假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交通事務局5樓多功能廳舉行。招標公告可瀏覽交通事務局網站www.dsat.gov.mo或政府公報。

「交通最前線」介紹行車期間的車速車距

△根據警方統計導致交通意外最常見的原因,莫過於跟車太貼及超速等,為免發生交通意外,駕駛者於行駛期間有哪些需要注意?4月26日(周五)於《澳門電台》「教青社區」時段(上午10時30分至10:45分)播出的「交通最前線」節目自有分曉。

由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及教育暨青年局聯合錄製的「交通最前線」電台節目,每集與聽眾探討不同的交通議題。第22集「交通最前線」節目會與聽眾介紹如何有效通過保持車速車距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請留意收聽。節目重溫可登入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教育暨青年局網頁https://reurl.cc/x16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