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東帝汶世衛醫療機構配對計劃合作

2019-04-27

衛生局與東帝汶之世界衛生組織醫療機構配對計劃合作儀式

【本報訊】衛生局昨舉辦中國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帝汶之世界衛生組織醫療機構配對計劃合作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出席該活動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響應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與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期望透過是次醫療機構配對計劃,提高東帝汶的醫療服務質量,推動當地醫療機構及醫護人員持續提升自身能力,深化與葡語國家在醫療衛生領域上深化合作。

合作儀式昨午假衛生局舉行,邀請東帝汶包包考區域醫院行政總裁Dra Elisabeth、世界衛生組織品質系統及調控處處長Dr Shams Syed及譚俊榮主禮。

世衛自二零零九年開展「醫院配對合作計劃」,為一些醫療衛生相對落後的非洲國家配對歐洲和美國等地區的醫院,通過經驗分享和技術支援,提高非洲國家的醫療衛生質量和安全。同時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為TPI計劃提供了更多契機,讓澳門參與此項計劃,透過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技術合作,向沿線國家分享經驗提升醫療質素。特區政府將支付約一百萬美元作為該活動的開支。

譚俊榮致詞時,特區政府一直秉持「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理念,透過建立分級診療體系,致力保障市民健康,澳門的醫療保健效率指數處於領先地位,基層醫療保健服務和預防工作成效良好。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與葡語系國家有着密切的合作關係。特區政府一直積極響應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與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目前,澳門已與世衛,東帝汶訂定了「六步曲」工作方案(包括:包括夥伴關係的建立、需求評估、差距的系統性識別、行動計劃、實施和評估週期的制定),期望透過今次醫療機構配對計劃,提高東帝汶的醫療服務質量,推動當地醫療機構及醫護人員持續提升自身能力,深化與葡語國家在醫療衛生領域上深化合作。

Dra Elisabeth會上表示,東帝汶與澳門兩地有著長久歷史關係。良好的衛生建設需要長久努力和通過有效謹慎的計劃,希望能夠借助澳門和該合作計劃,協助當地落實提升醫療衛生建設及衛生質量。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特意致函衛生局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應世衛組織邀請,參與世衛組織開展的醫療機構配對計劃,與「一帶一路」國家東帝汶結成夥伴關係,以澳門衛生局社區衛生中心與東帝汶醫療機構進行配對合作,通過經驗分享和技術支援,致力於提高雙方的醫療衛生水準。對此合作給予高度讚賞,並積極支持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祝賀澳門與東帝汶夥伴關係的建立。希望澳門衛生局、世衛組織、東帝汶三方共同努力,推動該配對計劃獲得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