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24號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郵票王國』

列支敦士登

2019-04-29

『郵票王國』列支敦士展覽讓你進一步瞭解此歐洲美麗小國

雖然不能當作流動貨幣使用,但郵票卻被視為最有價值紙張,因為小小方寸的郵票,除有其本身的票值外,更吸引集郵人士和投資者收藏,很多被評為精品的郵票,有其一定的升值潛力,且郵票亦反映了地區的文化歷史,社會發展,故此設計精美和主題突出的郵票,甚受大眾喜愛,因為人們能透過方寸圖案,增加對外界的認知,世界各地的郵政部門,都希望能透過發行郵票,推介本土文化,同時亦為財政帶來一點收益。

說到發行郵票成功,相信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算是表表者,列支敦士登從一九一二年開始發行郵票,雖然發行郵票時間相較其他歐洲國家短,但列支敦士登已被稱為『郵票王國』,主要原因是該國發行的郵票以構思獨特、題材廣泛、圖案新穎、工藝精湛、設計創新和發行嚴謹見稱,而且屢獲國際大獎,現正在通訊博物館舉行的『環遊世界—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特別展覽,可讓大家了解歐洲、瞭解列支敦士登。

澳門郵電局為慶祝成立一百卅五周暨通訊博物館投入服務十三周年,特別舉辦了上述展覽活動,此展覽是『環郵世界』系列中,首項以郵票發行地為主題的郵票展覽,由列支敦士登國家博物館和列支敦士登集郵公司借出珍藏。

從郵展認識列支敦士登

『環遊世界—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展覽共分五個部分:(一)『王室寶藏』。在過去六百多年間,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了大量無與倫比的藝術珍品。如今這些藝術品享譽各地,成為世界上其一最重要的私人藝術品收藏。藏品中不乏使人驚歎的鍛造銀飾和大量珍貴的巴羅克時代製品,亦擁有佛蘭德斯畫派傑出代表魯本斯和凡・戴克等繪畫大師的名作,以及眾多美不勝收的雕塑、瓷器、傢俱和武器藏品。這些不可多得的珍寶經由設計師的巧手,變成精雅趣緻的郵票。

(二)『中國生肖』。由史蒂芬・厄恩設計,將中國農曆的十二生肖以剪影的方式結合鐳射切割技術,讓活靈活現的生肖動物躍出洋溢喜氣的紙張。這一系列首枚發行的『龍年』郵票獲得了『2012年度世界最美郵票』首位,而『馬年』郵票獲得『2013年度最具創意郵票』第三名。

(三)『科技與生活』。列支敦士登是一個高度工業化的國家,主要的產業遍及機械、紡織、製藥、食品、金屬和精密儀器等。若細心留意,澳門並不難發現有不少列支敦士登的品牌,並在世界各地廣設分枝機構製造和銷售各種高科技的產品。郵票也是廣泛應用科技的產業。從材質的變化、雕刻和壓印製造的效果、添加各種特殊油墨的塗層、燙印貴金屬薄膜聚焦以至多媒體技術的應用,讓人們從方寸郵票上感受科技與創新的力量。

(三)『美麗的列支敦士登』。列支敦士登是一個富裕和繁盛的美麗小國,首都是瓦杜茲。在秀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和萊茵河環繞下,古老的城堡和現代的城市融合於風光明媚的國度中,以郵票著稱的列支敦士登也是滑雪勝地,並且擁有眾多的自然保護區。在陽光和煦下隨處可見可愛的小動物、美麗的蝴蝶和各種亞爾卑斯花卉,黃百合是列支敦士登的國花。

(五)『名車收藏』。熱愛收藏的列支敦士登為向資深藏家表達崇高的敬意,曾連續五年發行『列支敦士登的收藏—經典名車』系列郵票,主題包括老爺車、賽車、轎車、工具車、摩托車等。入選印製郵票的名車圖案出自加拿大著名畫家馬克・海涅的油畫,足證這些名車的收藏價值。細心觀看同場展出的1:43汽車模型,別看它們只有掌心大小,卻由逾百個玲瓏小巧的部件組成。

『小資料』──列支敦士登所發行的郵票種類和數量不計其數,印製精美的郵票聞名遐邇,是世界最大郵票輸出國。雖然是『郵票王國』,但每款郵票發行量不多,每個版本基本上穩定在一百萬枚以內,其中八成被收進集郵者的集郵冊里。而每年發行郵票套數很少,僅出約十二至廿五枚左右,每枚的印量都在五十萬枚左右,但其中只有兩成用於寄信,為的是讓集郵愛好者都能買到。由於郵票圖案漂亮、豐富的題材,受到世界各國集郵愛好者喜愛,郵票已成為該國的主要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