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24號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方寸展現文化收經濟效益

2019-04-29

郵票為列支敦士登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

郵展道出設計者對郵票的圖案和心思

展覽分多個專題區域

展場設有試穿民族服裝等互動項目增加對列支敦士登的認識

隨著時代進展,郵票現時已非投寄郵件用必需貼上的郵資憑證,但郵票的銷售量卻未有被郵政當局使用郵資機、及電子憑證的出現而取代,和電子郵件的普及而有所減少。現今,郵票在全球每年的使用量仍以十多億計算,當中主在要銷售對象,是郵票收藏者的集郵人士,而不少地區的郵政當局,每年的財政收入,銷售郵品是重要的一部分,是不可缺少的財政收益。

郵票之所以受到人們喜愛,其主要原因是郵迷們能透過精美的方寸圖案,對很多世界事物加深認識,而郵票本身更有其郵資價值,郵票亦是文化使者,國家地區的宣傳大使,同時;製作精美的郵品和主題凸出的郵票,對集郵人士來說是具有升值的收藏價值,故此現今世界各地的郵政部門,都會發行一些吸引郵迷收藏的郵品,藉此宣傳國家地區文化,且能為郵政部門帶來財政收益,本澳郵政當局亦是當中例子。

澳門郵票在世界集郵人士心中,佔有一些地位,主要原因當然是澳門的郵票設計精美,郵票主題受歡迎,從澳門不少主題郵票的『搶手』程度可知一、二,而澳門郵品的銷售,亦為本地郵政當局帶來一定的收益。

郵迷收藏郵票銷量不降

說到郵票能為國家地區帶來經濟效益,當中最強的要算歐洲小國列支敦士登,列支敦士登國土面積只有一百六十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四萬,是歐洲第四小,世界第六小的國家。列支敦士登雖細,卻在世界有一定的知名度,除風景美麗外,她最為人熟知的是『郵票王國』地位,該國所發行的郵票種類,可稱是多不勝數,極為廣泛豐富。該國郵票以設計精美,圖案吸引,印刷漂亮而聞名世界,郵票主題內容多元,且不受政治因素影響,故此列支敦士登所發行的郵票廣受大眾歡迎,郵票已是該國主要的財政收入之一,佔國家經濟百分之二十多,列支敦士登可說是獲全球郵迷的擁戴。

澳門郵電局局長劉惠明,在通訊博物館舉辦的一個以列支敦士登為主題的郵票展覽開幕儀式上稱,郵票是國家和地區的名片,同時也是推廣藝術、文化、科學和技術的平台,向世界展現發行地的風土人情和民俗風姿,而列支敦士登和澳門有不少相同之處,地方小,郵票都受國際集郵人士歡迎,兩地的郵票都能充分發揮其小小名片的角色,同樣廣受歡迎和欣賞。

的確,澳門和列支敦士登有相同之處,地方細,所發行的郵票受集郵人士喜愛,要進一步了解列支敦士登的『郵票王國』地位,推薦到通訊博物館參觀正在展出的『環遊世界—郵票王國—列支敦士登』特別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