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士法下月三日生效

安裝錄音錄像系統還未招標

2019-05-06

論壇探討新的士規章

【本報訊】新《的士規章》將於六月三日生效,的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指,交通事務局至今未為的士內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等進行招標,質疑的士內錄音及錄像系統未能於新《的士規章》生效同日完成安裝,一旦出現司機與乘客間糾紛,難以透過錄音及錄像系統舉證,對司機存在不公平,希望交局加快招標之餘,可以在完成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前,給予緩衝期。

澳門論壇昨日邀請治安警交通廳交通警務處代處長馬超雄、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黃承發、委員辜文達、貨車運輸業互助會會長湯澤森、士司機互助會理事長郭良順探討新《的士法規章》及道路安全問題。

新《的士規章》要求的士內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和全球定位系統,距離該法生效不到一個月,郭良順指,交局仍然未為有關系統的安裝進行招標。由招標至完成安裝需時,他憂慮,全澳一千七百部的士未能於新《的士規章》生效同日完成安裝,更憂慮今屆政府內未必能全數完成安裝相關設備,促請交局加快招標工作,以及引入多間的公司進行安裝,加快進度。他又認為,由於所得的大數據由交局擁有,深圳同樣的做法,由深圳政府負責安裝相關設備開支,認為交局有責任承擔相關費用。

郭良順:完成安裝系統前應給緩衝期

郭良順又指,在完成相關設備安裝前,一旦出現司機與乘客間糾紛,沒法透過錄音及錄像系統舉證,對司機不公平,希望交局在完成安裝錄音及錄像系統前,給予緩衝期,對出現糾紛時,由的士司機互助會作人格證人。

馬超雄指,現行法律制度下,司機有足夠的申訴權,認為新《的士規章》可以更好監管的士司機營運。

另就士多鳥拜斯大馬路月初發生旅遊巴剷上行人路該宗交通事故,馬超雄表示,該路段非多發交通黑點,去年僅發生一宗同類交通事故但不涉及重型車。出席論壇嘉賓均建議,在相關行人路加裝較堅固的圍欄,保障行人及商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