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06

陳海帆與青年人真情對話鼓勵青年人積極獻言共建社會

△特區政府重視青年人的發展及培訓,創設不同的平台鼓勵青年人積極參與社會事務。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天率領轄下部門領導,在石排灣活動中心與近50名來自本澳十一個青年團體的代表進行交流活動,以「聆聽‧溝通 傳承‧創新」為題,圍繞市政建設與青年人互動交流,陳海帆勉勵青年人發揮所長,踴躍參與服務社會,相信青年人的新思維有助推動市政工作,建設更美好和諧的社會環境。

真情對話環節,與會的青年社團代表踴躍發言,圍繞市政建設及政府工作發表意見及建議,內容包括:優化「市政在線」個案分類、希望政府各個公共服務都能集中透過一個電子平台辦理、優化電子政務、推動粵港澳三地法律接軌、提升公務員士氣、更好利用公職開考資源、增加更多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免簽證國家及地區、增設更多室內親子休憩空間、透過多渠道及新媒體向長者宣傳使用政府電子服務。

陳海帆及部門領導仔細聆聽並一一作出解答,表示做好現在「市政在線」四大範疇後,日後會加入飲食及飲料場所一站式發牌及動物保護等範疇。電子政務方面,日後其他公共部門的服務會逐步納入「一網一戶」,從出生、教育、就業、社會保障、婚姻等人生不同階段服務加強電子化和整合,市民可透過統一帳戶接收各部門的訊息,亦正部署電子簽名等法規。並持續檢視統一開考制度,縮短開考時間。同時,相信粵港澳三地法律差異可透過調解及仲裁等方式解決,政府已開通「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網站,助市民了解大灣區法律及政策。又透露將增設更多親子休憩空間及爭取更多國家及地區向特區護照給予免簽證待遇。

市政署呼籲市民預防冷氣機滴水

△即將進入夏季,不少市民已開始使用冷氣機。市政署呼籲市民在使用冷氣機前,請先檢查冷氣機會否出現滴水情況,倘發現有滴水情況,建議盡快邀請專業冷氣技師作出檢查及維修,以免影響公共環境衛生。市政署亦已加強相關巡查及檢控工作。

很多市民都使用冷氣機調節室內溫度,但往往忽略檢查冷氣機的排水喉管是否已經妥善接駁,從而衍生滴水問題,冷氣機水滴落簷篷的聲音不但滋擾他人,所造成的積水亦有機會孳生蚊蟲,影響公共衛生。去年,共接到一千二百八十八宗冷氣滴水投訴個案,跟進後未有改善而被檢控的有五百零五宗。

市政署持續向社區加強宣傳,得到屋苑管理處及業主會的配合及支持,市政署已於二月份開展相關宣傳工作,包括於大廈及屋苑派發宣傳海報及傳閱式公函,加強宣傳推廣預防冷氣機滴水的訊息。稽查人員亦加強處理冷氣機滴水個案,針對冷氣機滴水的多發地點加強巡查。

澳樂委託香港中大5月推出觀眾問卷調查

△為進一步瞭解澳門市民對於音樂及各類文化藝術表演活動的認識、喜好、消費習慣等,文化局澳門樂團特別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觀眾問卷調查,並於5月起透過樂團官方網站、微信、電郵、facebook等渠道發佈,歡迎有興趣市民積極參與。

是次調查對象為任何曾接觸或有興趣接觸文化藝術表演人士,期望透過調查結果,全面接觸不同領域及不同界別人士,深入分析市民對文化藝術表演活動的期望及意見,優化樂季規劃,為本澳市民呈獻更美好的音樂體驗,促進本地文化藝術發展。有興趣參與是次調查人士可登入http://www.icm.gov.mo/rd/audience-survey2019填寫問卷,完成問卷有機會獲取澳門樂團35周年紀念版澳門通禮品套裝一份或2018-19樂季閉幕音樂會門票2張。詳情及節目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3 0782或瀏覽澳門樂團網頁(www.icm.gov.mo/om)。

生產力中心率十時尚品牌赴穗參展活力澳門推廣週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率領十個本地時尚品牌,參與5月9日至11日在廣州舉行的「活力澳門推廣週」,提高品牌知名度以及拓展內地市場。

活力澳門推廣週廣州站設於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展館B區3樓11.3號館,十個品牌將展出超過20套原創作品,向廣州市民展示本澳的時尚魅力。八個服飾品牌將合演三場時裝表演,分別是AXOXYXOXS、I.N.K、La Mode Désir、MACON、Salut ça va ?、SANCHIALAU、好時節及紅美制服。其餘兩個鞋子品牌LexxModa和DECOM則會在場內設置靜展示攤位。

「活力澳門推廣週」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為指導機構,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為支持機構的大型綜合巡迴推廣活動。生產力中心期望藉著「活力澳門推廣週」的平台,向內地群眾展現澳門的原創時尚實力,增加知名度,同時也為品牌發掘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