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29號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維護國家安全

澳人有責

2019-05-06

行政長官: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民生福祉(新聞局相片)

嘉賓參觀國安展(新聞局相片)

在「國家安全教育展」中明確指出:國家安全是保障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基礎,澳門特區的安全有賴國家安全這一根本保障;澳門社會各界需要深明「國家好,澳門才會更好」。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絡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在「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中,不約而同指出,澳門市民需要參與維護國家安全。

「國家好,澳門才會更好」

國家是澳門堅實的後盾和澳門發展的基石,「國家安全教育展」帶出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歷史發展、挑戰等外,亦帶出了「國家好,澳門才會更好」,澳門市民需要參與維護國家安全的訊息。

崔世安在四月十五日「國家安全教育展」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就是要貫徹以民生爲中心的發展理念,解决好廣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問題,深入推進澳門的城市安全建設,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積極貢獻。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澳門特區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國家安全,不僅是政治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一直秉持的重要政治原則,就是確保國家安全和區域穩定,保障廣大居民的民生福祉。

他又指,去年依法設立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從維護中央權威和居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實加强體制、機制、法制建設,進一步完善了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體框架,逐步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協調機制,不斷探索更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新方向,用心講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故事」,努力開創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新局面。新形勢下有新機遇,也有新挑戰,更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同心同德、居安思危,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紮實推動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穩步向前,不斷提升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整體水平,以更大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

傅自應:港澳同胞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

傅自應提出,國際國內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家發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續問題,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特別是來自內部外部不同領域的安全風險相互交織、聯動,需要高度警惕,必須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他續指: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澳門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都明確規定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澳門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發展,澳門同胞具有深厚的愛國愛澳優良傳統,從鄭觀應積極探索救亡道理,到冼星海譜寫振奮民族抗戰的歌曲《黃河大合唱》;從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內地抗震救災、扶貧濟困,到廣泛開展升國旗、唱國歌等愛國教育,都充分地印證。現在「一國兩制」事業進入新時代,希望澳門同胞繼續秉持「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宋哲: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憲制責任

宋哲指出,根據國家《憲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職責,也是每一位澳門居民的應有義務。他肯定了,澳門多年來在護維國家安全上的工作和努力。他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早在二零零九年就完成了以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作為主要內容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廿三條本地立法,去年澳門又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成功舉辦了國家安全教育展。他強調,事實證明,國家安全,澳門才能安全,才會有澳門的繁榮發展和市民的安居樂業,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行穩致遠,國家安全是澳門繁榮穩定的基石。

宋哲特別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澳門特區的憲制責任,是每一名澳門居民的應盡義務。國家安全、澳門才能安全,才會有澳門的繁榮發展和市民的安居樂業,確保「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他並建議,澳門不斷完善國家安全配套立法,把風險防控意識延伸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科技、信息及環境各環節,不斷提升國家安全意識。

宋哲還指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旁觀者、沒有局外人,希望澳門社會各界要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步伐,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抓緊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實現自身更好發展,以此鞏固好、發展好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良好態勢。以全民國家䀂全教育日為手契機,切實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增強全民國家安全責任,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社會共識和網絡。

澳門特區先後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國旗、國徽、國歌的使用及保護》行政法規、去年設立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不少愛國愛澳人士過去為澳門、國家發展、穩定作出的努力,相關工作得到國家的認同及支持。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澳門人應當時刻關心及參與國家安全,主動學習相關的精神和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