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29號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國家安全教育展四度在澳設展

2019-05-06

學生參觀國安展

實物模型

國家安全教育展

學生參觀國安展並合照留念

去年,為配合四月十五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成功舉辦了內地以外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去年半個月展期的展覽,共接待四百八十多場團體參觀,錄得一萬八千多人次進場,專題網頁有近二十二萬人次瀏覽。

今年,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再度聯合主辦的「國家安全教育展」,亦是「國家安全教育展」第四度在澳門舉辦。展期延長至一個月,由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十五日,在回歸賀禮陳列館展出。希望市民、學生,藉展覽由新中國成立至澳門特區成立、近年發展成果之餘,亦了解到國家安全,澳人有責。

展覽開幕儀式於四月十五日早上舉行,邀請行政長官崔世安聯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絡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哲、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剪綵儀式。

四大主題展區

今年的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包括「復興之路」、「居安思危」、「安全與發展」、「我們的責任」。以國家主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突出展現 「總體國家安全觀」為主線,全面介紹國家安全工作的主要內容和取得的成效,以及澳門特區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所開展的一系列工作。由總體國家安全觀作起點,介紹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形成的時代背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素、關係、重點領域、影響國家安全的壓力和因素,以及帶出,「國家安全、全民有責」的訊息,介紹澳門在維護《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工作、履行憲制責任,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中央授權澳人治澳,到國家全力支持社會安定等的發展。展覽以近三百幅圖片為主,配以文字說明,另外亦設置大約二十個電子屏幕播放影片及圖片集,以及擺放實物模型展示,包括殲二十戰鬥機、北斗導航衛星、遼寧號航空母艦、復興號高鐵列車等,增加展覽的觀賞性;對於展覽內容的重要標題亦附上葡語翻譯以達到更好的觀展效果。除此之外,為了要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本次展覽還新增了遊戲互動區,設有三個有獎遊戲,包括問答遊戲、彈射球類遊戲以及拼圖遊戲,讓高年級小學生、中學生及青少年加深理解和認識國家安全的意義。希望透過展覽讓廣大市民認識到國家安全是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明白到國家安全對地區安全以至個人生活的重要性,從而推動廣大市民與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提升廣大居民的愛國愛澳情操。

展期及預約

展覽開放至五月十五日,早上十時至晚上九時開放,設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二樓專題展覽廳,現場有人員提供導賞服務,歡迎市民及遊客前往參觀。團體可透過

網上(http://eesn.gov.mo/)報名,以便安排導賞服務,電話熱線為8800 6262。市民亦可透過專題網頁瀏覽展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