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半意見支持通訊截取法修法內容

2019-05-07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就制訂《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於2018年9月26日至11月9日展開為期45日的公開諮詢,期間舉辦了一場電訊業界諮詢專場及三場公眾諮詢會,並派員出席了多個電視和電台時事節目,以互動交流的方式收集業界和公眾的意見;此外,亦以書面邀請法官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律師公會、廉政公署、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以及澳門各大學法學院發表專業意見。

透過上述不同途徑,是次公開諮詢共收集到550份意見,按議題分類共得出4325條議題意見,經整理和分析,意見普遍贊成是次修法及諮詢文本建議的整體修法方向,佔84.55%。在眾多議題意見中,涉及「適用的犯罪類型」和「可截取的通訊類型」 議題的意見最多,各佔總意見量超過兩成,而關於「截取方法」議題的意見亦超過一成。

除關於諮詢文本的內容外,在公開諮詢期間社會各界就諮詢內容提出了更多的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重視,故再次致函法官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律師公會、廉政公署以及澳門各大學法學院,聽取相關實體對公眾關注議題的專業意見。特區政府經充分考慮及分析各方意見和建議,將從多個方面研究完善法案內容。

是次公開諮詢的總結報告已撰寫完成,現予以公佈,以供社會各界參閱。有關報告已上載到《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公開諮詢的專題網頁,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的政策諮詢專頁,歡迎公眾瀏覽及下載。

《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公開諮詢的專題網頁:

https://www2.fsm.gov.mo/ch/rjipc/

特區政府入口網站內的政策諮詢專頁:

https://www.gov.mo/zh-hant/policy-consultation/25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