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拜會葡總統德索薩

2019-05-15

行政長官崔世安與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親切握手

崔世安在里斯本拜會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

【特訊】正在葡萄牙里斯本訪問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於當地時間13日下午拜會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Marcelo Rebelo de Sousa),雙方均認同現時的澳葡關係非常良好,兩地在各方面的合作將得以進一步加強。

葡萄牙總統德索薩高興在里斯本與行政長官再次見面,並就自己早前訪澳時得到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強調,中國與葡萄牙的關係,以及澳門與葡萄牙的關係,現時均處於極為良好的時期;他亦高興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當看重澳門作為聯繫中國與葡萄牙及其他葡語國家的角色和作用。

德索薩認為,澳門特區現時發展得很好,特別是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方面,得到更多企業投資,科技領域也有所發展,而在澳舉辦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亦起着聯繫葡語國家的重要作用。

他強調,葡萄牙文化和葡語在澳門得以保留、加強及發展,是極具意義的;中國現時正積極加強與葡語國家的交流合作,推動葡語的發展,不僅對聯繫葡萄牙重要,對聯繫其他葡語國家也同樣重要。

他續說,葡語在澳門的持續發展,亦可帶動與葡語國家在文化、社會、經貿、科技和旅遊等方面的聯繫和合作。他亦祝願澳葡聯合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順利舉行。

行政長官首先感謝葡萄牙共和國邀請和安排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葡萄牙訪問,他表示今次行程有兩個目的,來葡萄牙考察新發展及參與澳葡聯合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是次會議將回顧澳葡兩地過去在多個合作領域的工作,並前瞻未來,進一步加強各方面合作。

行政長官非常同意總統有關中葡、澳葡關係,以及澳門在中葡關係中所起作用的看法,他又認同總統有關推動葡語發展的意見,特區政府定會繼續加強葡語在澳門的發展。此外,他感謝總統肯定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的重要作用,並表示在葡萄牙的支持下,澳門更有信心做好中葡平台的角色。

他續說,基於澳葡間的深厚友誼和歷史淵源,並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澳葡合作從過去到現在都持續得到加強,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下,澳葡兩地將有更多合作。

行政長官亦重申,特區政府定會按照澳門基本法規定,繼續關心和保護澳門的葡人社群,以及支持葡萄牙文化在澳門的延續和發展。

雙方在會面中也再次就澳門葡文學校的擴充計劃交換意見。

出席會面的包括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葡方有總統民事辦公室主任Fernando Frutuoso de Melo、總統高級國際關係顧問Ana Martinho及總統國際關係顧問Vanda Seque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