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十二個項目預算執行率為

2019-05-18

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結束後,麥瑞權會見傳媒。

【本報訊】二零一八財政年度,五十二個項目的預算執行率是零。當中,最高預算金額是「離島醫療綜合體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及綜合服務行政大樓上蓋工程」,逾十二億四千萬元。對於眾多項目出現低執行率,官員們已作解釋,且得到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接受。

昨早,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閉門跟進二零一八財政年度第二季、第三季及第四季「行政當局投資及發展開支計劃」(PIDDA) 的預算執行情況及項目執行情況。

委員會主席、直選議員麥瑞權在會議後向傳媒指出,二零一八財政年度執行率為百分之七十二點九,低於二零一七年。委員會跟進了五十四個低執行率的項目,它們都是市民較關注、預算金額較巨大的;當中,五十二項的執行率是零 (包括:離島醫療綜合體綜合醫院、建築廢料堆填區土質改良等)。

負責上述項目的政府官員已出席委員會會議,解釋低執行率的原因。他們宣稱,有些設施需要追上社會和氣候的變化而更改原設計;也有些項目因著部門職能改變,由建設發展辦公室轉移至土地工務運輸局,需要時間交接。麥瑞權表示,委員會接受官員們的說明。

以離島醫療綜合體為例,其執行率是零,麥瑞權引述官員表示,該項目較為複雜,衛生局又為了應對新的疾病,要求增加設施,需要修改圖則。他也指出,這個是首次引入估算團隊的項目,更專業地評估工程造價是否合理。

另外,《預算綱要法》規定,政府在每季結束後三十天內向立法會送交預算執行報告。但是,去年均出現遲交的情況;立法會則在五月八日才收到今年首季的報告。麥瑞權表示,三十天內提交預算執行報告是新的規定,需要適應期,值得接受政府遲交;官員也承認有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