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18

澳門科學館深切緬懷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

△澳門科學館總設計師、國際著名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先生昨日逝世,享年102歲。對貝老辭世表示哀悼,並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貝聿銘先生堪稱現代建築界的傳奇,畢生獲獎無數。他擅長運用鋼材、混凝土、玻璃及石材等物料,創作出別樹一幟的建築,他的代表作遍佈世界各地,包括:法國巴黎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蘇州博物館及香港中銀大廈等。澳門科學館更是由貝聿銘先生及其子貝氏建築事務所董事長貝禮中先生於2002年4月親臨澳門考察後選址及繪製概念設計藍圖的作品。

當年,貝聿銘先生曾應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邀請來澳門考察,並親自選定在文化中心對開填海造地興建澳門科學館及其配套設施。

該館的總建築面積約為20000平方米,主體建築由展覽中心、天文館及會議中心三部分組成。館内外均充滿了貝老的經典設計特色,以幾何圖形勾勒出各個主體建築的外形,而材料上則大量採用鋼材、鋁板及玻璃,使科學館表現出簡約線條美之餘,更能充分利用陽光為室内照明以節省能源。

時至今日,該館已成爲澳門的地標之一,肩負着推動青少年科普教育、配合本澳旅遊業發展及作爲地區性科普教育及會展平台的使命。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京展開 旅遊局藉參與各項活動介紹澳門旅遊新動態

△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於5月15日在首都北京隆重開幕,主題為「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大會透過主題展示、旅遊推介、文化表演、文化旅遊論壇及產品洽談等形式,展示中國及亞洲各地文化旅遊發展的新趨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於5月16及17日赴京先後參與「亞洲文化旅遊展」、「中國文化旅遊推介會」及「亞洲美食文化論壇」等活動,同時,藉機舉辦「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旅遊業界晚宴」,與北京的旅遊業界和媒體代表分享澳門旅遊業發展的最新情況,同時加強兩地交流。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和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等一行赴北京出席系列活動。旅遊局以設立旅遊展展台、參與論壇及舉行旅遊業界交流晚宴等不同元素,介紹澳門旅遊新動態。其中,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組成部分,「亞洲文化旅遊展」已於前日開幕,旅遊局設立72平方米的「澳門館」展台,透過圖片及影片展示、VR體驗區和抽獎遊戲,讓入場人士感受澳門既獨特又豐富多元的旅遊魅力。

主題為「美麗中國之夜˙絲路行」的「中國文化旅遊推介會」向中外嘉賓推介內地文化旅遊資源,加深內地與亞洲各國之間的相互了解,以吸引更多亞洲旅客到內地旅遊。

北京是澳門重要的內地客源地,今年1到3月,來自北京的旅客超過13萬人次,同比增長達到百分之16.8。旅遊局藉著是次赴北京參與系列宣傳活動,向內地以至亞洲各國介紹澳門的世界遺產、美食文化、盛事節目、最新發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之慶。

松山自然資訊站因佈展關係暫停開放

△為配合「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暨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舉行的一系列活動,松山自然資訊站將由下周一(五月二十日)起進行佈展,期間須暫停開放,敬請市民留意。

「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暨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動之一,市政署將舉辦一系列活動。為提升市民對歷屆全國荷花展覽的認識,豐富市民的餘暇生活,市政署將在松山自然資訊站設立「全國荷花展覽」回顧圖文展。故松山自然資訊將於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三日進行佈展工作,期間將暫停開放。對造成之不便,敬請見諒。

2019年「澳門書畫聯展」5月20日截止收件

△由文化局主辦的2019年「澳門書畫聯展」即日起至5月20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在舊法院大樓(南灣大馬路459號)進行收件,歡迎本澳書畫藝術家踴躍參加。

「澳門書畫聯展」是澳門視覺藝術領域具代表性的展覽,是次以中國書畫類的創作為主要徵集品類,包括:中國繪畫、書法、篆刻及現代水墨相關之創作類別作品,鼓勵本地書畫藝術家持續創作,展現傳統中國書畫的特質,並結合創新精神,探討其發展的可能性。

參加者必須為具備澳門永久或非永久居民身份證的本地居民,遞交作品總數不多於3件/套,系列作品每套以4幅為限,包括個人或合作名義。獎項方面,設立「評審大獎」一名,獲得主辦單位支持籌辦個人展覽;「優秀作品獎」十名及「入選佳作獎」十名,亦設「青年獎」一名,給予年齡在29歲或以下,作品具有優秀成績的參加者。主辦單位將邀請不同地區的專業人士組成評審團進行評選工作,評審日期稍後公佈,展覽預計於本年下旬舉行。

章程及報名表格可於文化局大樓接待處(塔石廣場)、塔石藝文館(荷蘭園大馬路95號)、視覺藝術發展處(南灣大馬路517號南通商業大廈19樓)、澳門當代藝術中心‧海事工房1號(媽閣上街)、澳門藝術博物館(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索取,或到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下載。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9884000。

2019澳門商務大獎現已接受報名

△2019澳門商務大獎已開始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8月15日。報名及提名可於官網www.awardsmacau.com網上登記;大獎參加手册可於www.awardsmacau.com/zh/報名表格/下截。

邁入第七届,澳門商務大獎繼續代表本澳商界精英指標。自2013年起商務大獎已開始表彰於澳門具最卓越成就的企業、企業家及人才,得獎公司涵蓋以澳門為投資基地的國際性集團與本地中小企。

所有能進入最後甄選階段的參加者都已經是得獎者,有機會於頒獎禮的舞台上接受殊榮。每一範疇內最高分的得獎者將會成為金獎得主,其他得獎者則為優秀獎得主。

作為澳門商界的年度盛事,約三百位本地及國際商界及專業人士將會出席2019年11月舉行的大獎頒獎禮暨晚宴。

2019年度共設11個獎項:

領導楷模大獎

傑出企業家大獎

青年企業家大獎

傑出人才大獎

最具價值品牌大獎

創新大獎

企業社會責任大獎

環境績效大獎

中小企大獎

非牟利組織大獎

卓越優異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