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惠明望新法能活化電信市場

2019-05-18

2019電信日啟動儀式

【本報訊】郵電局局長劉惠明表示,《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法案已進入最後調整,希望新法生效後,能進一步活化電信市場,促進不同電信服務的融合,帶動新興科技的發展。

今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活動主題定為「縮小標準化差距」,目的是希望結合世界不同地區人士的智慧和努力,參與技術標準制定的工作,從參與新技術開發中獲益。郵電局為響應「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昨日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昨早,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宴會廳舉辦「二零一九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慶祝典禮,以及「5G及物聯網的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專題講座,邀請内地,香港及本澳的業界代表與專家學者分享有關技術最新的發展情況,挑戰和機遇。同日免費派發「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的紀念封,於郵政總局設置加蓋紀念郵戳服務,以及免費開放通訊博物館。

劉惠明於該慶典開幕禮致詞時表示,郵電局在去年完成5G無線電頻譜規劃,鼓勵及支持業界進行各種5G技術方面的測試,亦正積極推進《電信網絡及服務匯流制度》的立法工作,現時正對有關的法案條款進行最後的調整。她透露,普通服務和設施服務將會透過服務作出規範,未來會邀請電信商進行普通服務的營運。期望日後隨著新法的生效,將進一步活化電信市場,促進不同電信服務的融合,優化電信基礎設施的建設,實現提升消費者利益,帶動新興科技的發展。她並期望,社會各界關注5G技術為物聯網發展帶來的機遇,應用創新的通訊技術來加強澳門在旅遊、交通、醫療,金融等方面的服務能力,共同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

有兩間電訊商昨日在會場外展示了多項5G服務,包括實時視像通話、5G直播及Wi-Fi 6等。劉惠明表示,有電信服務商已經進行5G測試,相信電信商會按照澳門的需求,規劃未來5G的應用範圍。

另外,傳媒又向她了解月初澳門電訊受網絡攻擊事件。劉惠明表示,收到澳門電訊的報告,初步分析所受影響不大。未來會研究是否需要要求營運商加強網絡防護的工作。

而對五月三十日起將調整郵件郵費,她指,上次調整郵費是五年前,是次主要是將本地函件收費由兩元調升至二點五元、統一內地、香港和台灣的收費,但部份地區的郵費有下調,重申調整幅度是經過謹慎考慮,令郵費貼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