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婦流感病危

2019-05-22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1宗流感危重病例報告及7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呼籲巿民小心防範。

流感危重病例為62歲女性,澳門居民,家庭主婦,過往有鼻咽癌病史。患者於5月17日出現發熱、咳嗽症狀;19日症狀加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就診,經流感快速測試,其呼吸道樣本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胸片顯示雙側肺炎,即處方特敏福並收入院治療;20日因出現休克、敗血症、呼吸衰竭而需使用呼吸機;21日凌晨轉入深切治療部。目前患者意識模糊,血壓不穩定,病情危重,與其同住的1名家人未有出現類似症狀。

根據衛生局的記錄,由2019年1月至今,澳門共出現98例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病例。當中流感重症共8例,2例為兒童,6例為成人。共錄得2例死亡個案,包括1名89歲和1名69歲的男性。昨日收到的病例為今年4月以來首宗重症病例。上述病例中,八成以上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昨七校六十三學生感染流感

此外,昨日錄得7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首宗是位於黑沙灣斜坡的聖保祿學校(小學部)P2C班,共6名學生不適,3男3女,年齡為7歲;第二宗是位於鏡湖馬路的勞工子弟學校(小學部)小一乙班,共11名學生不適,6男5女,年齡為6至7歲;第三宗是位於南灣大馬路的培道中學(南灣分校)小三A班,共6名學生不適,5男1女,年齡為9歲;第四宗是位於亞馬喇馬路的鮑思高粵華小學CL.1B及CL.1D班,共18名男學生,年齡為6至7歲;第五宗是位於俾利喇街的鏡平學校小學部P2C班,共6名學生不適,1男5女,年齡為8歲;第六宗是位於東北大馬路的澳門坊眾學校(小學部)P3C班,共8名學生不適,5男3女,年齡為9歲;第七宗是位於氹仔巴波沙總督前地的氹仔中葡學校I2B、P3A班,共8名學生不適,4男4女,年齡為4至10歲。以上報告的患者先後自5月16日、17日、18日及20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咽痛、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部分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住院或重症病例。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指導學校加強清潔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以及嚴格執行患者暫停上課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