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營坊會促當局加強文遺保育工作

2019-05-25

【特訊】市政署大樓面向蘇雅利醫士街之牆身日前被塗鴉,板營坊會理事長劉國燊十分關注有關問題,呼籲居民及遊客切勿在文物上刻畫或塗鴉,以及希望當局能夠做好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如加強對文物的巡查、提升居民和遊客文物保護的意識等工作,保護本澳重要的文物資源。

劉國燊指出,市政署大樓是澳門最早建設和最重要的公共建築物,更於200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但日前大樓發現被人塗鴉,現時當局已報警跟進,他希望當局能夠盡早抓到破壞文物的人士,以及做好大樓的修復工作。

而近年來本澳陸續出現不少文物先後被人塗鴉,如瘋堂斜巷婆仔屋附近兩座文物建築、大三巴哪吒廟後的黃土牆、玫瑰教堂、賈梅士像等等,加上近期戀愛巷及今次市政署大樓,可見現時文化遺產保護問題已響起了警鐘。因此他希望當局能夠進一步加強對文物保育的工作,如加強對文物的巡查、督促業權人做好保育管理,而必要也可考慮於文物處加設天眼,以增加阻嚇力,降低文物被人為破壞的機率。

同時,雖然本澳已生效《文化遺產保護法》,唯現時能夠了解有關保護法的途徑仍有所不足,因此他希望當局廣泛加強向居民及遊客宣傳的同時,亦建議當局可在旅遊區合適的位置、旅遊單張、網站景點介紹等增加《文化遺產保護法》宣傳,讓大眾能夠從多渠道了解破壞文物的後果,更加珍惜本澳的文物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