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指無損預留景觀

青洲山腳 五十米高樓規圖通過

2019-05-25

文化局已預留及確保可以從筷子基北灣觀望到青洲山。

【本報訊】工務局建議,在五十四點五米的青洲山山腳興建五十米樓宇,被批不顧青洲山 (早已被列為法定文物) 的景觀。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已預留及確保可以從筷子基北灣觀望到青洲山,上述的五十米樓宇不在這範圍內。在多名城規會委員贊成下,青洲山山腳限高五十米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獲得通過。

經諮詢文化局後,工務局發出的、「位於鄰近青洲河邊馬路之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其將建樓宇限高為五十米。然而,早被列為文物、受到法律保護的青洲山僅有五十四點五米。將建樓宇與青洲山的高差僅四點五米,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德勝表明,這樣保育不合理,實在不能接受,很多澳門市民都感到不滿;另一委員梁慶球也提出,能否適當地稍為降低將建樓宇的限高?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 (城規會委員) 回應,已預留及確保從筷子基北灣觀望到青洲山。由於,「位於鄰近青洲河邊馬路之土地」不在上述預設及確保的範圍內,所以,該局對限高五十米沒有意見。經過接近五十分鐘的發言後,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李燦烽表示,作出表態的委員多數贊成草案,所以,建議通過。

贊成草案的委員謝思訓表示,文化局今次比較審慎、比較專業;而且,行政部門提出的限高是有研究基礎的,又接納了城規會委員在二零一六年提出的意見;在合法、合規、合章下,發展項目不應繼續受到阻撓。他亦提出,城規會應該有專業態度,應該依循準則,不應該單從個人的意願去決定。

「保育是否只計較景觀?」非常同意草案的委員林綺玲提出,以前的樓宇是低於山脊線的,然而,後來的發展項目都是高過山脊線的,對此,市民是否真的容忍不到?並問:保育的焦點是否錯放在樓宇限高?是否應該把精力用於處理青洲山的佔地、衛生等亂象?又稱,要否顧及很慘的投資者?因為,基於綠化和建設街道,投資者原有的二千八百多平方米的土地將被歸入特區。

麥瑞權﹕五十米高稱山很奇怪!

「澳門真的很奇怪!高度約五十米的已被稱為山。」支持草案的委員麥瑞權提出,要求五十米的高地不受遮掩、可被多角度觀望,真的奇怪。他建議,為了「景觀補償」,可要求投資者在將建樓宇增加多些垂直綠化。又相信,五十米的樓宇與五十四米的青洲山之間,應該可以達致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