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47號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益隆曾是打纜廠?

2019-05-27

益隆設立碼頭方便水路運輸炮竹成品

氹仔施督憲正街的益隆炮竹廠是澳門炮竹業和氹仔居民的回憶

已結業多年的氹仔益隆炮竹廠內仍留下昔日的一些工作環境

在氹仔島標示為造船廠(Estaleiros)的地方位於現益隆炮竹廠至地堡街對開一帶 (圖片來源:澳門歷史檔案館)

今日的益隆是一片荒蕪。昔日的益隆炮竹廠又是怎樣?街坊指,是船廠、打纜廠,也曾是農場。對,在說益隆炮竹廠。

「我訪問過一個氹仔人。他1915年在施督憲正街出生。他爺爺是在戲班做木工。他們就坐紅船來氹仔,先到三婆廟,拜三婆,再拜天后。」《氹仔情懷》作者黎鴻健說。「即三婆廟前都是海。現在你就算看看益隆,益隆一九二幾年開業,但之前它寫字樓的位置是一間打纜舖——做繩纜的店舖。」「有個一百零幾歲的人跟我說過,這間打纜舖叫甚麼名字,因為他自己一九了幾年就做打纜,小時候住在施督憲正街。他知道益隆那裏有間打纜舖,講得出名字。我當初都是先摘低,原來《憲報》和當年的年鑑都有賣,真的有這間打纜舖。」

「因為以前是海,容易水浸。其實你看到益隆也建高幾級。以前是木板——文化局搶救了,將它修好——其實那裏是木板,然後下面有幾尺是墊高了。現在還有很多廠房是這樣。這些建築是早期的,證明那時一水漲還是會水浸。」

另外,亦有街坊憶述炮竹廠內有養豬,亦有種果樹。黎鴻健表示,益隆的面貌跟以前未有太大分別,許多當年的痕跡未有消失,坦言希望政府可以保育益隆。「它現在的環境是你付多少錢也不能複製。我希望它最後可被保留。現在先繼續搶救(維修)它。」

「其實之前有(維修)的。九年、十年前很多人一起說要保育益隆,叫政府去救益隆,那時文化局修整了很多間,救回很多間,現在能夠保留這麼多間廠房,都是多得政府。如果不是文化局這樣出手,全塌了。」

他表示,希望益隆可變成博物館,展示很多氹仔的事及炮竹業的過去。「始終炮竹是氹仔幾十年的命脈,包括我自己都是它養大,希望能夠有地方讓人緬懷一下,知道一下。」「氹仔現在密密麻麻,都要有個地方透透氣,有個市肺。益隆裏面很多樹,(政府)他未曾將它整理好。可以規劃好些,讓人休閒地入去逛逛。有些說話主題公園,其實都是好提議,或者有間博物館。我們以前借過益隆的大貨倉,這個倉其實都可以做一間館,也不錯。」

然而,黎鴻健也認為現在很難希望政府怎樣怎樣,「因為剛剛收回。」但他希望政府可先維修一些廠房。「雖然話有(保留)跟沒有(保留),沒甚麼分別,但如果真的將那裏做一個主題公園,做一個休閒的地方,你只是有空地,是沒意思的。它現在難得還有些七八十年前房子留下,我們應該先去保育它,將來再將它怎樣做是另一件事,即先不要讓它塌。」

「希望政府先保住它。我想政府都是有心去將它保育的。事實上也很難得找回這樣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