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向的士業界介紹三項的士行政法規

2019-06-01

交通事務局向的士業界介紹三項的士行政法規

【特訊】《規範輕型出租汽車的要件、檢驗及使用期限》、《的士駕駛員專門培訓課程及專門考試》及《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及的士落客區的標誌》三項補充性行政法規將於6月3日(下周一)與“新的士法”同日生效。為讓的士業界瞭解上述法規詳情,交通事務局昨日於大樓會議室舉行專場介紹會,11個的士業界團體代表出席(見圖)。

會上,交通事務局代表詳細介紹了三項行政法規的內容,當中包括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的組成、功能及各項規定;的士車輛規格、外觀規定、檢驗及更換;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及的士落客區之標誌的樣式;有意入職的士行業之人士需接受10小時的專業培訓課程及於3年內參加為取得的士駕駛員證而設的專門考試等,以讓的士業界對法規內容有更深入的瞭解。及後逐一回答與會者提問。

與會者主要關注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的安裝及費用承擔、的士駕駛員證的取得及續期、的士營運成本及的士車資調整等問題,當中多位與會者指出車載智能終端系統包括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錄音錄影設備等由政府統籌安裝值得肯定,但業界需承擔每天約 10元的維護費將加重營運壓力,遠高於現時的傳統計程錶維護費,認為應視乎實際情況有所下調或由政府全數承擔,並指有關安裝及營運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的招標工作仍未開展,如要業界承擔日常維護費用應於招標前諮詢業界意見以達成共識。

局方回應指出,理解的士營運的相關壓力,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由終端機、計程錶、錶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錄音及錄影設備以及報警裝置等組成,當中設備功能會有助司機營運,除可加強政府對的士營運的監測,同時亦為司機提供有利保障,提供事實依據,減少與乘客不必要的爭議,政府及業界應各有承擔,此外政府高度重視與業界之良性溝通,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